河北保定80后女村官郭美玲:扶贫路上的“女汉子”
2018-04-16 09:25:00  来源:长城网  作者:程卫民 李继婷 李艮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原标题:【幸福的奋斗者】80后女村官郭美玲:扶贫路上的“女汉子”

   

  工作中的郭美玲。 程卫民 摄

  

  郭美玲入户和村民交谈,了解村民想法。 程卫民 摄

  80后大学生村官郭美玲,2011年10月通过省大学生村官选聘,入职涞水县永阳镇东永阳村党支部书记助理,2014年起任东永阳村党支部副书记。这几年来,郭美玲踏着青春的步伐,怀着奋进的心情,在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不懈努力。

  回忆起刚刚任职的那段时间,郭美玲觉得最有挑战性。没有了学生时代追剧、刷微博的空闲时间,加上对村里各项工作的不了解,村民的不信任,郭美玲怀着“大干一场”的热情来到任上,却很快被村里“敬而远之”的态度浇灭。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要想在村官路上站稳脚跟,就必须要赢得村民的信任。想到这,郭美玲打定主意从当好一名村民做起,走进村民家里,走入村民生活。

  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通过一次次的理清工作思路,用心用情的与村民、村干部交谈后,郭美玲精心细致的工作作风终于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她先后获得涞水县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团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网宣员、全县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涞水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郭美玲认真学习扶贫政策、帮助村里精准把握贫困户认定标准和识别、退出程序。此外,她经常走访贫困户宣传政策和了解诉求,帮助贫困户协调落实政策和解决困难:帮助患尿毒症的低保户张占伟办理医疗救助手续;帮助残疾人张东文办理二级残疾证,并申报保障金;为五保户马珍进行户容户貌整治;对低保户程术江进行了危房改造……

  受帮助的村民张占伟感激地说:“我每周都要去医院进行三次透析治疗,需要的费用非常高。郭美玲了解情况后,立即帮我办理了医疗救助手续,大大减轻了我们家里的经济负担,真是太感谢美玲副书记了。”

  在她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工作态度感染下,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动真情、动真格、真扶贫、扶真贫,严格程序,埋头苦干,确立了扶贫工作思路。2014年,经过村民代表会议表决,最终选出28户贫困户,逐户分析致贫原因,落实扶贫政策,组建户档案,跟踪记录每户贫困户的脱贫过程。

  2017年回头看工作启动,郭美玲带领村干部过筛式入户宣传政策,严格按照“五不评”“六优先”进行回头看,经过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取消两户贫困户资格,帮助22户50人脱贫。

  东永阳村党支部书记王志良说:“通过这几年和美玲的相处,我觉得她对待工作特别勤勤恳恳,尤其是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加班,贪黑写资料、了解上面发下来的各项政策,永远都是打前阵的那个人。”

  “下一步,在协助镇党建办、司法所、党政办的基础上,我会进一步协助村两委班子抓好脱贫工作,为我村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郭美玲对以后的工作信心满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