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见真招——记河北滦平县优秀大学生村官吕坤
2018-08-02 09:29:00  来源:承德日报  作者:李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时光如水,青春如歌,在人生最应该奋斗的年纪,吕坤选择了扎根农村、服务群众,像颗种子深深的埋在农村的热土,生根发芽,希望用一点新绿点缀九神庙村的春意。

  初踏岗位,用“热心”换“民心”。写材料、做版面、完善资料、整理档案……真正实质性的工作还没有接触,可仅仅是这些已经让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为了融入村中生活,实际了解村情民意,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吕坤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与村民“唠家常”。吕坤坚定地认为,只要脚踏实地干工作,哪里都是一片天,农村照样大有作为。从教会老人保健操到为孩子辅导功课,从家长里短到村级发展、从邻里纠纷到干群关系、从家庭收入到惠民政策,广泛接触村民,深入了解民情,倾听群众呼声,渐渐地村民开始接纳这位年轻的热心村官。

  临危授命,用“实用”成就“作用”。2016 年元旦刚过,老党支部书记因为个人原因,提出了辞职申请,经过镇党委开会研究决定,任命吕坤为九神庙村的代理党支部书记。

  为了得到全部党员和村民的认可,吕坤彻夜难眠,思来想去只能从如何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着手。

  正值此时,省直扶贫工作组进驻九神庙村。他准备借助脱贫攻坚的东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开致富之路。

  吕坤即刻召开村“两委”与驻村工作组接洽会议,商讨如何开展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终于争取到林业局的免费种植果树的项目,并找镇党委帮忙找专家进行水土、气候分析。九神庙的荒山适合果树的种植,确定了东坡种植苹果,西坡种植大山楂的整体布局。

  吕坤与该镇的另外两名大学生村官共同在九神庙村12 户贫困户手中以每年每亩地1000 元的价格流转了15 亩山地,并且全部都种上了苹果。在他们三人的带动下,村里的村民也都纷纷进行了果树种植。

  为了最大限度的提升土地利用率,当年他们在树下又发展了矮杆谷子种植。雇佣村里的20 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来干活,工期结束算下来,贫困村民每人增加了500 元左右。看到村民们脸上的笑容的时候,他们心里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路。

  积极谋划产业发展,“输血”变“造血”。2016 年9 月,吕坤同志的第一个任期结束,被县委组织部调整到凡西营村担任村支部副书记。

  在凡西营村工作过程中,吕坤发现凡西营村区位优势明显,农业产业以蔬菜大棚为主导,经营反季蔬菜,但没有大棚的农田还是以种植玉米为主。于是吕坤在凡西营村走访入户,总结每个村民的实际困难。在走访之后,他发现村里有6 户贫困户的土地集中连片,他大力鼓励村民放弃种植玉米,进行经济价值较高的桃树种植,但因没有资金投资,于是与村民们商量,他负责提供树苗,村民负责种植管理,今后果树有收益,再还树苗款。村民在他的带动下,纷纷种上了桃树。果树慢慢生长,等待村民们的是收获的喜悦。

  在村里的时间久了,就越来越和村民们融入到一起了,参与到村民的生活中,才能和村民们打成一片,拧成一根绳。吕坤坚信,农村是他成长成才的大舞台,在这里他学会了了解村情民意、为民办理各项实事,增长了才干,锻炼了本领,唯有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努力去开拓农村工作新局面,才能跟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