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滦州茨榆坨镇后吴坨村打好“党建+”组合拳 引领乡村振兴提档升级
2020-08-03 15: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于明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滦州市茨榆坨镇后吴坨村坚持党建引领,打好“党建+”组合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先后荣获“基层党组织示范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党建+基层设施建设”。将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孵化器。全村人均耕地2.3亩,每逢旱季村民们都要人工浇灌抗旱,由于一部分机井老化不出水,村民深受其累。在村集体资金紧张的背景下,村党支部想法设法为村里打了5眼深水井,维修老化管道510米,解决了浇灌难题;村内很多路灯老化无法照明,导致群众夜晚出行不便,党支部多次找厂家协商,以最实惠价格维修路灯81盏,实现全村夜晚灯火通明、出行顺畅。

  “党建+脱贫攻坚”。将脱贫攻坚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截止2019年9月30日,后吴坨村的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目标。对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书记带头在生活上处处给予关心照顾,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申请各种补贴和物资。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村两委干部主动到贫困户家中,向其宣传防疫知识,为其打扫卫生进行消毒,村书记自掏腰包为贫困户购买水果、蔬菜等生活必备物资送到家中,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村两委干部通过小事、小举动,诠释“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真谛。

  “党建+人居环境整治”。将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敲门砖。在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中,村两委干部以身作则,带领党员干部清扫道路、清运垃圾,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在全镇卫生评比中荣获第一名;村里的一条土路是孩子们通往谢各庄小学的必经之路。由于被村民耕地挤占,仅余1米宽,每逢雨雪天气,道路湿滑泥泞,孩子们上学容易发生意外。村两委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入户做相关农户工作,要求村民退回多占土地来拓宽道路。在确保不损害农户正当利益的前提下,组织铲车施工,将道路拓宽至5米,并用碎钢渣铺设路面,家长孩子纷纷为党支部举动“点赞”。

  “党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动机。村里有181000元的陈年旧账,涉及集资款、小工费和村干部工资,导致多起上访事件。村委会详细了解实情,拿出解决方案,把欠款全部还清,化解了矛盾;2019年赤曹国道项目开工,后吴坨涉及占地14亩。村委会仅用半天时间就做通百姓思想工作,成为全镇最早上交土地且零上访的村;村集体有80亩机动地以极低价格流转在外,村委会当机立断废弃不合理旧合同、违法合同,以每亩700元的价格重新进行合法流转。这一举动为村集体增收20多万元。目前,村西有17亩闲置土地,已与骑德设备有限公司形成初步洽谈意向,拟投资1500万元建设一座高标准养老机构,合作成功后,将极大带动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打通经济致富路。

  “党建+基层治理”。规范村权运行。按时召开两委会、党员会及村民代表会,发展壮大党员队伍,今年确定了发展对象1名,在发展党员过程中严格把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村“两委”干部带头,党员齐上阵,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组织全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义务执勤站岗,提高了党员的凝聚力,得到群众和领导的肯定。建设平安村。突出“平安创建人人有责,社会平安人人共享”的主题,形成村两委带头、村民参与的良好局面,在村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禁毒教育、社会治安、交通安全、校园安全管理等各项安全防范工作,深化村民安全防范意识,提升村级安全防范水平。

  创建无访村。村两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秉承“做好信访工作是及格、做不好信访工作是不及格”的理念,齐心合力,始终与群众保持通畅,用心用情用力化解各类村里问题,将信访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了村内多年无访,社情民情和谐稳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