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乐亭县阎各庄镇姬杨铺村建设森林村庄 创造美好生活
2020-08-05 10: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甄晓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姬杨铺村,就给人一种靓丽的感觉:干净整洁的街道,一片红艳艳的海棠花,耀眼的金叶榆、笔直的银杏……有一种置身于小公园的感觉。

  姬永辉正在逐地块检查苗木的成活情况,这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他是河北乐亭县阎各庄镇姬杨铺村党支部书记,“今年与往年的植树情况不一样,感觉到责任和动力并存,我们必须把树种好、种活,让老百姓看到效益。”姬永辉的脸上充满了刚毅,“为了保证成活率,已经浇了三次水了,看情况还要打些农药和叶面肥。”

  姬杨铺村位于乐亭县阎各庄镇西北部,是2020年森林村庄之一。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下,两委成员凭着一腔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热忱,带领全体村民打造出了一条绿色康庄之路。为建设高标准的森林村庄,该村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科学规划,精心设计,打造出了自己的品牌。田间、坑边、村头、连村路、街道、宅基地……到处都是成行成片的苗木,空闲宅基地也充满了生机,姬杨铺村率先谱写了阎各庄镇空宅利用的新篇章。经两委班子多次与村民进行沟通协调,将33亩空闲宅基地和15亩空闲土地充分利用起来,建成了银杏育苗基地。为保证成活率,村委会与农户签订协议,由村委会提供种苗,农户负责管理,效益四六分成。采取间苗出售的方式,明年就可以让群众见到效益。

  姬杨铺的创森之路,既达到了美化环境的目的,又增加了群众的收益,形成了“人人参与,有动力;人人养护,有责任。”的科学植绿模式。现已种植银杏3000棵,紫叶梨500棵,海棠1100棵,金叶榆500棵,山楂1550棵,投资共计11万元。其它花草绿化正在进行之中。

  村民赵玉波说“每天走在村里,就像进了公园一样,环境美了,大家将来还有收益,大伙都挺高兴的。”

  姬杨铺村通过森林村庄的创建工作,使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人居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逐渐增强。姬杨铺村人凭借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大跨步的迈向美好的生活,共同书写了着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画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