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县建立健全村官五项管理机制
2015-09-01 09:5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焦瑞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尉氏县积极探索强化乡镇管理主体职能,通过建立健全五项机制,切实管好用好大学生村干部,有效提升了村官队伍的整体活力,保证了全县大学生村干部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双重式”责任机制。实施乡镇党委统管、管理区具体负责的“双重”管理模式,明确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设立大学生村干部工作办公室,负责大学生村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按照“重点培养、全面服务”的原则,各管理区区长负责辖区内大学生村干部的工作督查、安全保障等工作。

 

  二是“目标化”工作机制。大学生村干部每年年初提出年度工作目标,经任职村村“两委”同意,报乡镇党委审核后,由乡镇党委与大学生村干部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将年度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是“日常化”考评机制。乡镇党委和村“两委”根据大学生村干部专业特长和自身优势交任务、压担子,明确岗位职责和任务分工,确保大学生村干部有事可做、有章可循。各乡镇制定《大学生村干部测评考核办法》,严格按照规范征求意见、议事决策、设岗定责、亮岗履职、共建共促、定期考评等六个环节的工作运行机制,采取“季度小评、半年中评、年终总评”的举措,督促大学生村干部工作出实绩。

 

  四是“温情式”帮扶机制。一是生活上关心。各乡镇党委全面落实好大学生村干部的日常生活待遇,为大学生村干部配备了办公桌椅、床铺等工作和生活用品。二是创业上支持。乡镇党委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建立乡镇领导干部结对帮扶机制,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提供跟踪服务;建立大学生村干部创业示范点,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干部到创业示范点观摩、学习与实践;帮助大学生村干部创成业、创好业。

 

  五是“自治式”管理机制。成立大学生村干部联谊会、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协会、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服务团,组建书法、法律、文艺等特长兴趣沙龙等不同形式的大学生村干部自治管理组织。同时,开通了大学生村干部QQ群、微信群,让大学生村干部在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中形成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管理途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