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市尉氏县一“日”三省促村官成长
2015-08-05 16:5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焦瑞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了让我县大学生村干部在基层工作中不断实现增长才干、富民增收、建功立业。尉氏县委组织部制定了《大学生村干部综合考核评分细则》,并且为全县大学生村干部统一印发了《大学生村干部工作日志》,工作日志是每个大学生村干部所任职村每天的工作、学习以及解决实际问题情况的记录,是对大学生村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县委组织部要求大学生村干部按照任职村的工作任务、目标、要求,并结合所在村的实际情况,如实、认真填写每天的工作、学习情况。在此,以孔子弟子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来诠释尉氏县是怎样通过“大学生村干部工作日志”来实现加强村官管理、实现成长成才的。

  一日一记。《大学生村干部工作日志》是一村一本,日志首页印有“村基本情况”、“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村两委成员基本情况”等内容。尉氏县委组织部要求大学生村干部每天以日记的形式,真实记录当天工作开展情况、参加活动情况、作用发挥情况等内容。大学生村干部通过每天记日志来发现平日工作中出现的漏洞,查找自身的缺陷与不足。通过记日志不断实现自查、自省、自改、自提升。

  一季一审。尉氏县委组织部要求各乡镇每季度上交一次《大学生村干部工作日志》。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办公室会对上交的日志进行认真审阅汇总,并作出详细批阅。通过调阅《工作日志》全面掌握大学生村干部的工作及在岗情况,发现大学生村干部工作和生活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并及时作出指导和帮助。对于审阅过程中发现不上交工作日志,应付了事或者抄袭他人日志等行为,根据情况分别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停发工资、解除聘用合同等处理。

  一年一评。尉氏县委组织部将《工作日志》与大学生村干部年度考核相挂钩,对日志记的好、记的真实、工作优秀的大学生村干部,优先考虑评先评优。通过记日志使他们俯下身子访民情、办实事、谋发展;切实了解到农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真切倾听到农民的心声,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各项工作。一“日”三省有效的严格了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加快了大学生村干部的成长步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