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市方城县管理大学生村官有制有法
2015-08-14 09:5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张栋察、王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方城县按照以人为本、严管厚爱的原则,精心培育,提高素质,强化管理,促进大学生村官发挥作用,为基层组织和新农村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从优选拔任用。一是立足素质过硬,严格选聘标准。坚持把讲政治、有文化、会改革、懂经营、善管理、重法治、愿奉献作为选聘大学生村官的基本要求,细化标准条件,严格审查筛选,把好“入口关”。全县选聘大学生村官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100%,优秀学生干部占39%,党员占68%。二是立足后继有人,建强后备队伍。在全县范围内培树了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姬大伟等25名思路清晰、实绩突出、品德优良、群众认可度高的大学生村官先进典型,列为村“两委”主职重点培养或明确为村第一书记,实行后备管理,并针对个人爱好专长分类管理,通过“点对点”动员、“一对一”帮带,给他们压担子、引路子,帮助他们发挥个人潜能,防止基层干部青黄不接、后续乏人。

  从实教育培训。一是抓好年度培训。每年至少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实行封闭式管理,特邀那些理论上有研究、实践上有经验、表达上有特长的县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党校教师、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致富能手和有关专家授课,并到全县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实地观摩。二是抓好以会代训。充分利用乡镇周一例会、座谈会、大型活动演讲会、专题讲座、大学生村官报等平台,组织大学生村官学习政治理论、涉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乡土民情、特色经济、实用技术、领导科学、群众工作方法以及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知识,不断提高他们的政策理论素养和服务“三农”的能力。三是抓好专题培训。针对不同乡村的产业特色,各乡镇充分发挥农业广播学校的作用,聘请农业、水利、林业、畜牧、农机等方面的技术专家,采取案例教学、技术传授、现场观摩等形式进行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大学生村官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至目前,已对全县大学生村官开展集中培训8期,召开座谈会33次,提供科技服务1260多人次,推荐了9批25名大学生村官到中组部、农业部举办的创业培训班暨省委组织部、团省委举办的创业培训班学习,为他们更好地服务农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严监督管理。一是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发挥组织部门的工作监管、乡镇党委的日常管理、人民群众的一线监督“三个作用”,定期检查工作日志和学习笔记,走访相关部门和干部群众,如实掌握大学生村官在岗履职情况。各乡镇每月9日组织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官例会,交流思想、工作、生活、学习情况,相互解疑释惑,提出意见建议。县委组织部分批督导检查各乡镇大学生村官例会召开情况。二是创新监督管理方式。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干部管理的意见》,建立健全了六项制度,强化日常管理,对岗位职责、日常管理、工作待遇、教育培训、考核奖惩、续聘解聘进行了明确规定。大学生村官擅自连续离职达到3个工作日或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涉及重大失误、人身安全等事项,乡镇党委须及时向县委组织部报告。三是坚持管理激励结合。实行经济待遇与精神待遇“两个暖人”,健全县乡领导干部联系大学生村官制度,在项目选择、政策咨询、企业注册、技术培训等方面及时加强引导、联系和沟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建立“三个优先”出路政策导向,县乡事业单位拿出一定名额的专项指标优先从大学生村官中招录,乡镇领导班子调整优先考虑从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的选调生或公务员中选拔,县域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等用人单位优先聘用专业对口、身体健康的大学生村官。目前,已从大学生村官中招录选调生12名、公务员58名、事业单位37名、国有企业16名、金融机构10名,2名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