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鹤壁淇滨“预防套餐”惠及大学生村官
2015-04-21 08:40:00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开展预防讲座、预防咨询,播放警示教育专题片《村干部职务犯罪警示录》,组织参观村干部警示教育专题展厅,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检察院最近推出的“预防套餐”使该区50余名大学生村官受益。

  近年来,随着淇滨区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启动,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到城中村、城郊村,一些村干部禁不住诱惑而走上犯罪道路。去年该院查办的长江路办事处唐庄村大学生村官唐某挪用700余万元征地补偿款投资经营案件,引起预防部门对大学生村官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注。该院预防部门分析发现,大学生村官都受过高等教育,观念新、有闯劲、能干事,很多成为带动农民发家致富的“带头雁”“领跑人”,但是,他们大多缺乏法律知识,在面临创业资金缺口时,容易把持不住,将手伸向惠农资金、征地补偿款等,结果一失足成千古恨。

  为提高预防的针对性,该院除针对村干部,尤其是大学生村官开展预防讲座、预防咨询外,还布置了村干部警示教育专题展厅,选取鹤壁市范围内有较大影响的村干部职务犯罪案例,并辅以声、光、电高科技立体互动进行展示。还投资拍摄了25分钟的专题警示教育片《村干部职务犯罪警示录》,通过村干部典型职务犯罪案例,理性透视了少数村官职务犯罪的表现形式,深入分析村官腐化堕落的主要原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