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县大学生村干部有序流动
2015-02-06 10:5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张栋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08年以来,方城县抓实大学生村干部选聘、管理、培养、使用、分流等重要环节,通过公开考试、定向招录、自主创业、学习深造等有效渠道,为大学生村干部提供机会均等、竞争公平的择业途径。六年多来,该县189名大学生村干部实现了有序流动。

  坚持多元发展。该县鼓励大学生村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公务员考试知识的学习,并通过信息指导、考前培训等形式为他们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对在村任职2年以上、具备“选调生”条件和资格的,经组织推荐,可参加选调生统一招考。近年来,先后组织考前培训7次,有31人考取公务员,8人考取选调生。推出县乡事业单位岗位招聘对任职满2年、考核等次为称职以上等次的大学生村干部笔试成绩加10分、年龄放宽3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的优惠政策;按照专业对口、岗位需要、身体健康的原则,可以直接进入县内企业工作。

  引导自主创业。该县设立了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基金,努力为大学生村干部自主创业提供借贷、担保、贴息、补助等支持和信息、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的指导,引导大学生村干部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科技推广、社会化服务等组织和实体,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目前,该县大学生村干部共帮助村民发展致富项目97个,领办合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4家,带动当地农民近500人就业。

  鼓励继续深造。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广泛动员支持大学生村干部由大专生进修本科生或毕业满2年后进修研究生,鼓励本科生考取研究生,并落实为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大学生村官考研加分相关政策。目前,已有66名大专生进修为自考或成教本科生,有18名大学生村干部考取研究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