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成长套餐”助力大学生村干部成才
2014-11-27 10:48:0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曹相飞 盛志国 王秀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能得到乡亲们的认可,全靠组织的关心和镇、村干部的传帮带,让我的‘村官’之路走得如此顺利。”近日,谈起成长历程,邓州大学生村干部张文豪深有感触地说。张文豪,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2008年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在今年换届中连任九龙镇后李村党支部书记,“河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2011年他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后就走访农户,倾听民意,筹资40万元,整修3条道路,争取资金10万元修整村小学,带领群众成立玉庆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致富。这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和尊重,也为此后的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张文豪的“晋升”,得益于该市根据329名大学生村干部的个性特质和专业技能配制的“成长套餐”,多方位搭建平台,不断畅通大学生村干部留村任职、自主创业、另行择业等5条出路,形成了大学生村干部有序流动机制。目前,有201名大学生村干部通过学习锻炼顺利考取公务员或机关事业单位,47名大学生村干部有创业项目。在2014年村级支部换届选举中,有3人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为补强短板,邓州还为穷村、差村选配了50名综合能力较强、素质较高的大学生村干部,实施重点培养帮带。同时持续开展乡镇领导干部、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与大学生村干部“3+1”结对帮扶、离退休老干部和大学生村干部结对子等活动,有针对性地选派他们到乡镇农业、村镇等部门进行上挂锻炼,到市有关企业挂职锻炼学习。“选择到农村当村干部,除了想在农村基层锻炼一下自己,更想为老百姓做点事。”大学生村干部张文豪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在邓州,越来越多像张文豪这样的大学生村干部扎根在乡村一线,累计培训农民10万多人次,培育科技示范户1000多户,引进、推广农业先进技术13项,推广新品种21个,推广优质农作物40多万亩。17名大学生村干部被评为“河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涌现出郑斌、王玉满、方盛田等47名创业典型,累计投入资金达2000多万元。

  “大学生村干部年轻有活力、知识丰富、思维开阔,而且肯于吃苦,能够俯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服好务,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同时也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该市市委书记史焕立这样评价大学生村干部的作用。该市组织部部长王兵说,为留住这些大学生村干部,邓州不仅打感情牌、待遇牌和事业牌,更注重他们的“育用管”。该市成立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协会和创业指导服务团,积极服务和推动大学生村干部创业。邀请专家开展SYB培训,在创业项目选择、项目创办程序等方面对大学生村干部做重点辅导。为他们创业上项目提供便捷服务,争取低息小额贷款等。评选11名大学生村干部为“创业富民标兵”,全面激发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富民的积极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