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市四方面搭建大学生村干部成长平台
2014-06-25 10:27:00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作者:杨明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周口市市长刘继标深入扶沟县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园检查指导工作

周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明方深入项城检查指导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工作

周口市郸城县举办大学生村干部汇报演讲比赛

  周口市现有在职大学生村干部1508名,近年来,周口市委组织部围绕“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目标,创新大学生村干部工作管理机制,想方设法为其搭建成长平台,实现用服务吸引人、用待遇留住人、用政策激励人、用事业成就人。

  建章立制抓管理

  为促进大学生村干部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周口市委组织部制订了《周口市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办法》,用制度规范大学生村干部的行为,保障他们的权益。

  ――建立考勤考评述职机制。将考核结果存入个人档案,作为对大学生村干部奖励、提拔任用、辞退和续聘的重要依据。

  ――建立督查制度。市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办公室采取不定期电话查询、让大学生村干部用留地固定电话回话、到乡镇抽查等办法,检查大学生村干部到岗在位情况。县市区每季度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干部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乡镇由副书记分管大学生村干部工作,每月到县大学生管理办公室上报《大学生村干部工作实绩月报表》,形成市里宏观管理、县里统一管理、乡镇具体管理、村党支部直接管理的四级联动机制。

  ――建立保障制度。认真落实大学生村干部的经济待遇、政治待遇,保证其顺利开展工作。定期向各县区发放《周口市大学生村干部统计表》和《周口市大学生村干部基本情况登记表》,了解大学生村干部的培养使用情况、流动情况、获得荣誉情况和创业富民情况,从而准确掌握全市大学生村干部的基本动态。

  教育培养树典型

  在全市大学生村干部中开展了向魏华伟、彭秀英先进英模人物学习活动,项城市和西华县分别组织大学生村干部代表到上蔡县文楼村与魏华伟面对面交流,淮阳县组织大学生村干部中的预备党员到彭秀英家举行入党宣誓,以此激发大学生村干部立足本职、服务基层的工作热情。

  组织大学生村干部开展“读好书、净化心灵、爱我中华”“热爱家乡、扎根农村、展新风采”主题演讲活动,演讲167场次,出读书心得交流板报1356期。项城市举办服务期满的105名大学生村干部述职演讲活动,邀请人事、农业、审计等9个单位的专业人员当评委,为每个演场的同志当场打分。

  对成绩突出的大学生村干部进行多种形式的表彰、奖励,评选了“十佳大学生村干部”“优秀大学生村干部”,全市先后有11名大学生村干部被省委组织部、共青团河南省委表彰为“创业之星”, 274名被市县表彰为优秀大学生村干部,在大学生村干部中树立了务实重干的导向。

  交流互助促提高

  采取多种形式,为大学生村干部搭建学习交流、展示风采的平台,使大学生村干部相互增进了解,以先进带后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

  近两年来,全市举办各类培训班66期,培训大学生村干部7774人次。通过岗位培训、专题培训、纳入村“两委”骨干培训,提高大学生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其工作本领。

  建立“三对一”帮扶机制,即一名乡镇科级干部、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共同与一名大学生村干部结对子,传授工作经验,促进思想进步。近年来,先后有3名大学生村干部进了乡镇领导班子,9人担任村支部书记,29人担任支副书记,591人进入村“两委”班子,659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78人创办了个人企业。

  利用组工网,开办“大学生村官专栏”,在电台、电视台开辟“大学生村干部论坛”“大学生村干部谈感想”等栏目,让大学生村干部学习交流、展示风采。

  关怀帮助找出路

  市委组织部高度关注大学生村干部的思想动态,对他们的来访来电以及短信都给予及时解答,并指派专人督办,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河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暂行代偿办法》下发后,市委组织部积极与市财政、教育部门协调,保证每个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干部按时办理了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河南省《关于调整大学生村干部工作、生活补贴的通知》下发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明方批示“立刻办理”,市大学生村干部办公室到各县市区检查发放情况,确保补贴及时足额发放。

  部分专科学历的大学生村干部反映,因学历达不到社会门槛要求,参加各种招录考试取得资格难,想提升学历,参加自学高考过不了入门考试关问题。市委组织部与市委党校、河南农业大学协商,在市委党校设立自学考试教学点,按照国家教育政策,三年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干部可享受免试入学。通过两年半学习,考试合格,由河南农业大学颁发本科学历证书。目前,全市共有88名大学生村干部被录取。

  在考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上加大对大学生村干部的政策支持力度,明确要求事业单位在招录人员中必须拿出一定比例招录大学生村干部。在该市几次事业单位招录中,大学生村干部加分幅度大,考录率高,一批任期满2年的大学生村干部走上了新的岗位。截至目前,全市已有847名大学生村干部自主流动,其中考录为公务员165名,考录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38名,考取研究生17名。

  对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村干部,周口市要求各级金融部门给予资金支持,县乡政府给予扶持。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帮助贷款1789万元,各方资助资金291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