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四个加强”提升大学生村干部素质
2014-07-02 09:26:00  来源:开封网  作者:刘俊才 谢建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村干部队伍服务水平,确保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近年,杞县采取加强纪律教育、加强理想教育、加强宗旨教育、加强爱心教育的“四个加强”,全面提升大学生村干部的整体素质。

  加强纪律教育,增强自律意识。近年,该县通过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完善工作职能,不断增强大学生村干部的服务意识,引导大学生村干部坚持做到每天写一篇工作日志、每周写一篇工作小结、每月写一篇工作信息、每半年写一篇调研报告。该县各乡镇领导坚持每月与大学生村干部开展一次谈心活动;杞县县委组织部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听取大学生村干部工作汇报,提高大学生村干部自律意识。每年年初,大学生村干部要根据所在村发展情况向村党组织写出工作计划,提出工作目标,通过交任务、压担子,调动大学生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

  加强理想教育,增强自学意识。该县通过理想教育、政策解读,让大学生村干部了解国情、懂得县情、熟悉乡情、掌握村情,进而热爱农村、扎根农村;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树立真抓实干之风,加强干群之间的联系,展现大学生村干部的新形象。该县开展“村官大讲堂”活动,通过党性大讨论,让大学生村干部走上讲堂,深化党性教育,夯实思想根基,以优良的作风扎根农村、服务群众。另外,该县在大学生村干部中开展树典型、学先进活动,让他们通过身边的典型事例,树立自己在农村也能干一番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该县共选出大学生村干部先进典型36人。

  加强宗旨教育,增强服务意识。该县在大学生村干部日常教育工作中,注意引导他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宗旨,采取老党员、老干部轮流辅导、外请教师专题讲座等形式,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该县还利用远程教育网络,组织大学生村干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农业产业发展和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大学生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

  加强爱心教育,增强发展意识。近年,该县开展了“手拉手帮扶”活动,鼓励每位大学生村干部帮扶一名留守儿童、一位贫困党员和一个困难家庭。

  截至目前,该县已有127名大学生村干部走上创业之路,创办小微企业46家,建高效农业种植园2000多亩,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有效带动了该县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