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县三举措确保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
2017-02-22 14:5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焦瑞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确保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努力使他们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河南尉氏县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工作长效机制,着力引导大学生村官提升自身素养,有效拓宽村官流动渠道,从而逐步建立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用人单位从基层一线培养人才的选人用人新机制,形成“学生进步、农村发展、社会受益”的多赢格局。

  一、重在培养,提升村官综合素质。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帮扶、轮岗交流等方式加强对大学生村官队伍的教育引导,为其自主创业、继续学习、另行择业等创造条件。一是强化教育培训。将大学生村官培训工作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安排上岗培训,同时根据工作时间对在岗大学生村官组织专题培训和知识更新培训。充分利用党校、社会中介、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等培训资源,通过实地培训、巡回演讲、挂职锻炼、典型示范等形式,加强村官农村实用技能和专业技术培训,增强综合素质。二是抓好帮扶指导。建立大学生村官“压担子”成长机制,实施“手牵手成长工程”,各乡镇结合实际,让每一位大学生村官与政治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基层干部结成帮扶对子,开展谈心交心、经验传授,帮助其掌握实际本领。三是开展轮岗交流。在村之间开展村官轮岗交流,同时还选派一批村官到上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示范村和县临时性机构挂职,促使其多岗位锻炼,丰富工作经历,增强其应对复杂情况、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其任职期满时、机会成熟时可以顺利“变更车道”。

  二、政策倾斜,确保村官有事可干。设置岗位,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大学生村官在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政策上予以倾斜,积极推荐服务期满另行择业、不再续聘的大学生村官到其他领域就业。注重从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优秀大学生村官中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即从到村任职工作2年以上、年度考核均为称职以上且仍在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中定向招考,目前该县通过大学生村官定向招录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已达236人,占大学生村官总数的46%。同时,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优先聘用在村工作2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官。截至目前,共有38人考录到神华集团等国有企业,共有62名大学生村官考入银行、企事业单位等,占总数的20%,比率居开封市之首。

  三、创造条件,鼓励村官扎根基层。采取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和乡镇党委推荐等方式,鼓励表现优秀、党员群众认可、有志于扎根农村基层工作的党员大学生村官参加村党组织选举。乡镇党委可通过党员和村民代表推荐、组织考察,任命优秀的党员大学生村官到村党组织任职。到村任职工作一年以上且户籍不在本村的优秀大学生村官,由本村选举办法确定,并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可进行选民登记,依法参加村委会选举。对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和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的,任职期间仍然纳入大学生村官名额,可以继续享受大学生村官的薪酬待遇和有关优惠政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