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陈老庄村书记陈杰:从大学生村官成长起来的带头人
2017-07-06 09:55:00  来源:驻马店网  作者:代建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他曾荣获全市“大学生村干部创业之星”、“金牌调解员”称号,是西平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代表。他带领全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致富路上勇于担当、奉献为民……他就是西平县盆尧镇陈老庄村党支部书记陈杰。

  多方整合资源改变村室旧貌

  走进陈老庄村委,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栋窗明几净的两层办公楼,办公楼旁边特色鲜明的徽派风格文化大舞台格外醒目,舞台前的广场上,有玩耍的孩童、锻炼的老人还有村民自发组成的健身舞队,一派幸福欢乐的热闹场景。但在2014年以前,这里还是一排破旧不堪的瓦房,办公场所严重不足。

  2014年,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产生了以时任陈老庄村大学生村干部陈杰为党支部书记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在第一次全村党员代表大会上,集体表决通过了新建村室的决议。想法有了,资金成了大问题,村内集体经济匮乏,无力承担。陈杰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通过向上级争取、村里自筹、在外成功人士捐赠、村集体土地出租等方式,筹资80余万元建起了新村室;又筹资140万元,新建了群众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和乡村大舞台。陈老庄村的村室面貌焕然一新。

  转变发展观念壮大集体经济

  “群众富不富,全看党支部;党员强不强,就看领头羊。”这是悬挂在陈老庄村委门口的一句标语。这是村党支部和陈杰向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提出的响亮口号和庄严承诺。该村农业种植结构单一,村民收入较低,陈杰紧紧瞄准带领群众致富的目标,积极跑项目、筹资金,加快全村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2015年,陈老庄村以345国道廊道建设为契机,流转土地630亩,建立苗木花卉基地,发展千亩花生种植、蔬菜大棚种植,并利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把村内的一个废弃垃圾坑变为一个垂钓园,既改善了周边群众的生活环境,也为村集体创收。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先后成立了种植、养殖、农机等合作社6个,引进渔具和皮具生产、电子配件、木器加工等招商引资企业5个,安置就业人员300余名。积极引导农民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全村种植花生2000多亩、优质葡萄500多亩、核桃200多亩,2016年,全村农民年均纯收入9600多元。

  狠抓支部建设筑强战斗堡垒

  陈杰上任后,着眼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将强基固本作为村党支部建设的头等大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建立整改台账,先后制定了党员定期培训、党员积分制、考核评比、决定重大事项等制度。

  陈杰在涉及全村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自觉采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来讨论决定,会前多交流、会上多讨论、会后不扯皮,坚持了民主,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合力,有效调动了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和团结协作精神。

  陈杰还根据人员特长优势等,为村“两委”一班人明确职责分工,在村里划分片区管理责任,责任区内实行“四包”,即包政策法规宣传,包环境卫生整洁,包安全防范落实,包群众矛盾化解。通过“四包”活动的开展,参加村治安巡逻的党员多了,维护环境卫生的多了,管“闲事”的多了,群众真正感受到村党支部的组织带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陈杰坚持产业带动、就业帮扶,让贫困群众重拾致富信心,并根据贫困户具体情况,实行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仅2016年,全村105户328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村党支部成了全村群众的“主心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乡村

  村民致富了,对生活环境要求越来越高。针对村民反映强烈的村庄内垃圾乱堆乱放、污水横流、杂物挡道、街边乱开小菜园、乱堆秸秆等现象,陈杰及时组织召开村党支部会和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进行讨论,研究制定综合整治措施,并利用广播、公示栏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村党支部多方筹措资金,加大美丽乡村投入力度,迅速改变人居环境。在工作中,陈杰率先垂范,积极带领党员群众参加义务劳动,先后为村里新修道路4000多米,栽植风景树合计50000多棵,新修排水沟2600米,建设垃圾池120多个,安装监控探头36个,聘请保洁员12人,并建立保洁长效机制。因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成绩显著,2016年,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在陈老庄村召开。陈老庄村荣获了“市级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县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称号。

  如今的陈老庄村,党支部班子健全,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陈老庄村由原来的穷村、乱村、差村一举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示范村。近年来,村里没有发生一起治安事件,没有出现群众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现象,村民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