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村官王元帮:学计算机的成了养猪能手
2017-07-27 15:2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姜嘉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元帮(右)在贫困户家中走访

 

 

  “在村8年,我就干了一件事——养猪。有人说,在一项工作上花费3000个小时,你就入门了;花费10000个小时,你就成专家了;由此看来,我也算养猪专家了。”回顾8年村官路,王元帮如是说。

  2009年,王元帮通过河南省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到濮阳县徐镇镇蔡吉村任书记助理。该村土地肥沃,村民以种植传统的小麦、玉米为主,科技含量不高,土地利用率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王元帮下决心要改变这一现状,带领村民致富。他带着村民到外地参观学习,借鉴其他地方发展经济的路子,结合本村村民蔡伟凯养猪致富的实践,决定带头发展养殖业,为村民趟出一条致富路。

  说干就干,王元帮当即投资几十万元建养猪场,并购进近百头仔猪。然而现实给了他重重一击。由于仔猪免疫力低,加上学计算机的他对养猪一窍不通,猪的死亡率很高,当年肥猪出栏后亏损几万元。第一次养殖失败的经历并没有动摇他创业的决心,王元帮一边找来相关书籍学习养殖知识,一边虚心到农户家中请教。多少个日日夜夜挑灯夜读,多少次汗流浃背躬身猪舍,终于对养猪小有心得。

  第二次重新出发,王元帮信心满满:这次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为全村的老百姓做个示范。为了保证猪仔健康成长,他把脏和累全都抛在了脑后,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在养殖场一忙就是一整天,查猪舍、喂猪、出粪便、记录猪生长状况,事必躬亲;晚上回到家,再电话与兽医和养殖户交流经验,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疑问。

  仔猪断奶的那段时间,王元帮发现,连续几天称重,仔猪的体重一天比一天轻。“既没生病也正常进食,体重为啥往下掉?”他疑惑不解,赶紧连夜翻阅书籍、上网查资料,第二天一早就请专家前来诊断,终于找到了原因,原来仔猪断奶后因为补料没做到位,导致掉膘。“这虽然不是大毛病,但幸亏及时发现,不然会影响仔猪今后的生长,输在起跑线上。”王元帮赶紧调整喂养方式,在小猪的补料槽中,放几块干净的鹅卵石,因仔猪探究欲强烈,对异物感兴趣,便会不停地拱鹅卵石,不知不觉中吃进饲料。“这个方法对大部分仔猪有用,但也有少数仔猪不吃这一套,我就只能拿出‘杀手锏’,亲自给他们抹料。”那段时间,每天晚上王元帮都要蹲守猪舍,趁那几头不肯进食的仔猪睡觉时,轻轻走过去,一手将猪嘴掰开,一手用指头蘸上糊状料抹到猪嘴里。“抹料时千万不能惊醒其它仔猪,不然就前功尽弃了。”说起抹料的经历,王元帮至今还记忆犹新。

  “猪出栏后,圈舍地面厚厚的粪垢最让人头疼,不过我有小窍门。”为了清理猪的粪垢,王元帮吃了不少苦头,终于探索出他的“独家秘诀”:猪出栏的前1天,往猪舍的地面上泼上水,再放些皮球、空饮料瓶之类的东西,利用猪的探究欲,让它们争夺玩具。在此过程中,粪垢经过踩踏、拱翻和水的浸润,就会变得松软,铲起来轻而易举。”

  经过4个月的精心饲养,王元帮成功了。一头头猪仔长成了成品猪,当年收入10万余元。村民见状纷纷加入其中,第二年便吸纳了10多户贫困户。王元帮还给猪舍配置了湿帘降温系统、热风锅炉加热系统、自动供料装置及自动饮水器等,让全年舍内温度保持在24至26度之间。养殖场各项设施均按生态健康养殖标准建设,自动化喂食喂水,猪舍每天安排专人打扫,干爽舒适。在王元帮的努力下,蔡集村已建成猪圈28个、年出栏肉猪300余头,带动周边100多名村民就业,户均年增收3500元以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