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仓房镇“五美家园”让乡村美起来
2020-04-02 10:5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鸿昌 张培奇 范亚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干净整洁的庭院、孝亲敬老的民风、勤劳致富的村民……眼下,走进河南省淅川县仓房镇侯家坡村,一股清新的蓬勃发展气息扑面而来。

  而侯家坡村的崭新面貌得益于仓房镇正如火如荼开展的全民共建“五美家园”(孝亲敬老美、邻里和睦美、庭院整洁美、勤劳致富美、遵纪守法美)活动。

  “近年来,我们以‘五美’创建为抓手,立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移风易俗、助推脱贫攻坚、探索乡村治理新机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仓房镇党委书记王志强告诉记者。

  “五美”移风易俗移出新风尚

  一库清澈的丹江水映衬着祥和的仓房镇刘裴村,沿着绿意浓浓的入村道路进村,一个美丽的沿江新村呈现在眼前。

  “五美家园活动真好,现在村里到处干净整洁,群众和睦相处,生活在这里心情舒畅,感觉很幸福!”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梁小凤乐呵呵地道出了原委。

  梁小凤说,以前,村里年轻人外出务工的多,留守在家的中老年人不注重庭院整洁,家里物品随意摆放,到处脏乱差,影响村容村貌。自“五美”家园活动开展以来,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很高,都争当“五美”标兵,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五美”家园怎么评,如何最大限度激发群众文明生产生活的积极性?仓房镇成立了镇、村“全民共建五美家园”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每个月由村党支部牵头,组织村两委成员、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代表、驻村工作队成员、村民代表等,按结构层次组成若干个考评组,深入农户家中逐户逐项进行打分,发现问题及时引导整改提升,评定对象涵盖所有长期在家居住的农户,最终依据评定成绩,定出“红黑榜”进行公示。“五美”家园积分每分折合一元购买力,群众月底可凭积分到村或镇里的“同心超市”兑换等值的物品。年底综合每次评定结果,召开表彰大会,集中表彰一批最美人物。

  “当前,活动还处在探索阶段,但成效已经初步显现,通过每家每户争创五美家园,群众庭院变整洁了,上访的少了,孝亲敬老、邻里和睦、勤劳致富正蔚然成风。”仓房镇镇长金钊自豪地告诉记者。

  “五美”激发内生动力助脱贫

  “今年,我养了20箱蜂、2头牛,再加上平时闲了到镇上打打零工,年综合收入2.5万元左右,脱贫很有信心。”刘裴村村民李增军边扳着指头算账,边兴奋地说。

  李增军全家4口人,妻子聋哑残疾,姑娘今年刚出嫁,儿子还在上小学,过去家里因病致贫,欠了很多外债,老李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消极地混着日子。“五美”家园活动开展后,第一个月,村干部带着考评组到他家里考评,庭院整洁美、勤劳致富美两项,他家得分都很低,看着左邻右舍纷纷得高分到同心超市领物品,他心里很不平衡,找到村干部论理,村干部指出他家的落分项,并鼓励他要振作起来迎头赶上。

  李增军思来想去,决定干点事争回“面子”,于是,他找到村干部,在村干部及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试着养起了蜂,后来又养了2头牛,闲下来的时候,他还跟村里的伙计们一起搭帮出去打点零工。

  眼下,在仓房镇,像李增军一样干事创业热情高涨的农户还有很多,他们在全民共建五美家园活动的激励下,正鼓足干劲,信心十足地朝着美好生活的目标迈进。

  “五美”探索乡村治理新机制

  “以前,群众上访、邻里纠纷等一些琐碎事务占用了村干部很大精力,现在好了,群众都争当‘无访户’,争当‘致富明星’,邻里关系也和睦了,乡村治理发生了新变化。”谈到五美家园活动带来的成效,仓房镇侯家坡村党支部书记杜青山道出了心声。

  侯家坡村临近仓房镇区,群众思想活跃,过去,个别群众受利益驱使,时常因为误解政策四处上访,给镇、村社会综合治理带来很多麻烦。全民共建“五美”家园活动开展以来,仓房镇试着引导“五老”人员、村民代表参与活动,通过村民之间互评互比,共同进步共同提高,成效显著。

  侯家坡村杜东组村民杜秋莲心直口快,过去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和邻居争执不休,甚至结下矛盾长期不相往来,有几次还闹到村干部那里,村干部多次出面调解都未能成功。去年10月份,村“五美家园”考评组走进她家,她红着脸希望考评组能提高一下她家的分数,考评组告诉她,因她家长期与邻居不和睦,邻里和睦美项得分低,综合分数无法提高。红黑榜公示出来,村里很多经济条件不如她家的邻居纷纷上了红榜,心里失落的她灰溜溜地离开了人群。自那以后,杜秋莲与邻居的争吵少了,邻居有事还时常能看到她帮忙的身影。

  如今,侯家坡村处处干净整洁、乡风文明、群众积极向上向善,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正初步显现。“下一步,我们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全民共建“五美家园”活动方案,通过引导村民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最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谈到活动的预期目标,王志强信心满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