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市:“人才+”助力战疫斗贫
2020-04-02 10: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弥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弥勒市进一步发挥人才作用,积极引导各行业人才投身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场,助力夺取战疫斗贫双胜利。

  人才+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期间,弥勒市组织疾控人才组成流行病学调查、采样转运等5个工作组深入居民小区、企业工地等开展新冠肺炎病例监测与报告、流行病学调查、消毒技术、个人防护、健康教育等工作,全市医护人才坚守一线,全力抗击疫情,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弥勒第一医院8名驰援湖北医疗队成员目前圆满完成救护任务返回云南。市级和各乡镇医疗机构组织医务骨干深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助力企业(项目)在科学防控基础上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弥勒市53户规模以上企业有51户复产,62个重大项目中有54个复工。

  人才+农技指导,助力春耕生产。弥勒市成立12个春耕生产工作指导组,抽调120名农技人才深入全市12个乡镇的田间地头,了解掌握全市农产品供求信息,在考虑疫情过后农产品需求预期的基础上,动员指导农户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春耕,合理安排果蔬、畜禽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目前,全市28家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26家,大春翻梨7.1万余亩,收小春3.5万亩,播种大春粮食作物900亩、经济作物1.2万余亩;就位农机10.2万台套,储备化肥1408吨、人畜积肥4388吨、农膜1000吨、农药1100吨、杂交玉米种子850吨、水稻种子200吨,充分满足今年82.7万亩春耕生产需求。

  人才+技能培训,助力转移就业。组织100名人社服务专员进企业进项目,精准把握中小企业职业技能培训需求,依托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学习强国”技能频道、“云南省职业技能网络培训平台”等线上、线下培训平台,对企业劳动者和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开展电商运营、家政服务员、企业职工保安员、养老护理员、车工、焊工、电工等20余个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累计拨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63.4万元。并在提升职业技能基础上,有序组织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外出务工,截至今年3月,共为8家来弥招聘企业组织招聘人员1657人,全市累计有组织转移输出就业人员17711人,向12个乡镇符合条件的249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发放外出务工交通补贴11.71万元。

  人才+检疫配送,助力民生保障。一是组织畜牧兽医专技人才定期开展动物疫情监测、动物产品检疫、市场清洗消毒等防控工作,目前,共排查畜禽养殖场(户)8992个,检疫动物282.23万头(只),检疫动物产品571.13万公斤,检疫跨省调运产品190.64万公斤。二是电商人才创新购销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弥勒市城区2家物业公司、2家配送企业和23家超市及果蔬经营店与红河电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推出“拾味鲜生”社区电商平台,着力提高同城配送效率,提供便利的高品质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日常生活必需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