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望奎为大学生村官“施展拳脚”搭台
2013-06-28 15:08:00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望奎县积极通过搭建讲学平台、实践平台和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聪明才智,让他们施展拳脚,助力新农村建设。

  搭建讲学平台。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思想活跃、眼界开阔、专业知识强、懂微机的优势,利用村级活动场所和远程教育平台,围绕党的农村政策、基层组织建设、农业科技、新农村建设等内容,大学生村官登台讲课、组织收听收看远程授课,农民的政策法规意识得到显著提升。去年以来,全县大学生村官开展各类登台讲课和远程授课120多次,参与群众6000多人次。

  搭建实践平台。把大学生村官推向全县经济建设主战场,推向工作第一线,给他们分任务、压担子,为他们发挥作用提供舞台。全县142名大学生村官每人领办创办200亩以上科技攻关示范田一处,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规模以上股份公司派驻优秀大学生村官15名。选聘10名大学生村官到水稻和烤烟育苗基地、重点招商企业等地进行挂职锻炼。

  搭建服务平台。在村级活动场所设立便民服务大厅,实行大学生村官坐班制,在证照代办、低保办理、补贴发放、政策解答等方面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办公。几年来,先后为群众提供各类咨询和解答服务400多次,解决问题100多个,代办证件50多个。组建大学生村官助农服务队3支,采取实地走访、入户座谈、召开会议、发放调查表、设立村情调查信箱等形式,累计推广新技术40项,引进新品种20多个,推动农民增收7000多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