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佳木斯东风区村官玩转农业“私人订制”
2014-12-07 19:32:00  来源:佳木斯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刘易辰,东风区建国镇建国村大学生村官。去年记者第一次采访他,那时的他是大学生创业基地的领航者,投身土地,创新农业经营主体,用青春激情填充农业的想象空间。一年之后,他从土地中抽离主攻市场运营,以独特的视角和紧赶潮流的招法,将农业“私人订制”模式引入市民的生活中和餐桌上。

  从经营土地转向市场运营,并提出农业“私人订制”模式,正因为刘易辰敏锐的市场洞察力。“现在越来越多人关注食品安全和餐桌上的健康,我们有基地做产品保障,只要有需求我们就可以做专属的产品。”

  对比合作社两年的运行,记者对减员增收心生疑问,刘易辰的一番话解开了“谜题”。“我们合作社是以种植大户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由于产品走高端精品路线,对品质规格要求极为严格。去年在回收产品时有一些人藏了‘小算盘’,导致我们二次劳动重新装箱增加了不少成本。今年,合作社仅留下3个种植大户,他们都是信誉户。现在来看减员是正确的,去年人均增收1100元,现在已经达到1300元了。只有优质的团队才能出品优势的产品和服务。”

  现在,合作社的产品已经外销北京( 农用地、 商住地、 工业地)、上海( 农用地、 商住地、 工业地)、敦煌等地,还有很多人把产品带到韩国、美国。从主打产品“黄金果”和“蔷薇果”到草莓、樱桃、葡萄和各种蔬菜,刘易辰的产品根据市场的需求更逐渐丰富。

  黄金果是菇娘,蔷薇果是啥?记者问。

  “是一种特殊品种的梨。因为中国人比较讲究名字的寓意,所以我们把属蔷薇科的梨更名为蔷薇果,这么一改销售一下上去了,外销市场反响非常好。”

  黄金果最高价1公斤160元,蔷薇果价格也比普通梨价格高,除了“有机牌”,刘易辰还有一个营销秘诀就是卖服务。

  “我平时挺注重消费的,在一家美发店消费时他们周到的服务让我深受启发。现在,我的产品在本地卖都是送货上门,年度满消费额度的客户我们给予返利、新品试吃、农家乐免费等回馈。一些我们自己制作的咸菜、罐头只送不卖,专为客户特供。产品价格高,我们不是单纯卖包装,卖理念,而是用‘私人订制’的服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刘易辰说。

  目前,刘易辰正和国内非常有实力的三家电商谈合作,他的设想是,今后买农产品就和在网上买衣服一样方便快捷,那时候“私人订制”的市场将更大。

  多次参加国内大学生村官的培训让刘易辰开拓了视野也积攒了人脉。通过村官和村官的互动,让刘易辰在“易货”上开了窍。

  “和吉林( 农用地、 商住地、 工业地)省大学生村官吕鹏认识是在一次培训上,我们非常投缘,对创业也非常有想法。当时我们就建立联系,尝试做了第一次易货。”吕鹏用黑蜂蜜和刘易辰的黄金果做交换,这样双方的产品没额外多花一分钱就在异地亮了相,为产品打开新销路趟出了新路子。

  最近,刘易辰与五常大学生村官的信息交流中寻得商机,并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市场考察。“圆枣子可是个好东西,是纯野生果被叫做绿色软黄金。它属藤类缠在大树上,采摘危险性高,每年只有20多天的采摘期,当地产量不超500公斤。如果这个项目开发出来效益会相当可观。”

  说起未来规划,刘易辰壮志在胸。他将搭乘中国青年创业联盟这列快车,把自己的创业经验推广出去,并利用全国资源为有梦想的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机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