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黑河五大连池增强村官服务基层能力
2013-06-28 10:43:00  来源:黑河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切实加强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管理与使用,近年来,五大连池市创新大学生村官管理长效机制,采取培训教育、实践锻炼、多方帮带、激励考核四项有力措施,有效促进了大学生村官茁壮成长,为新农村建设储备了大批骨干人才。

  注重培训教育促素质提高。这个市以强化教育培训为抓手,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抓好对新选聘大学生村官的“入门”教育,通过授课以及安排优秀村干部传授经验等方式,帮助新选聘大学生村官尽快熟悉基层情况、转换自身角色、理清工作思路;将大学生村官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定期开展集中培训。该市还组织大学生村官召开座谈交流会,让他们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全面提高素质。

  注重实践锻炼促能力提升。这个市结合“心连心、促和谐”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包村联系农户制度,增强他们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让大学生村官在村里从事材料写作、档案整理、远程教育操作、宣传报道等工作,切实提高他们的岗位工作能力,对能力比较突出的大学生村官,选派他们到乡镇各站所进行多岗位锻炼,协助调处矛盾纠纷,切实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注重多方帮带促健康成长。这个市建立了镇领导、村干部共同结对帮带大学生村官制度。通过定期约谈,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掌握农村工作的规律,提高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注重激励考核增强工作动力。这个市的组织部门采取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定期考核与不定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品德、工作能力、工作实绩、工作作风等做出综合考核鉴定,并将考核结果存入个人档案,作为年终奖惩和三年期满后续聘、解聘或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