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佳木斯郊区村官培养管理有的放矢
2013-03-06 17:01:00  来源:佳木斯日报  作者:刘发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28日,记者在市郊区组织部获悉,2010年以来,这个区共分三批次接纳省委选派的大学生村官42名,借助搭建学习提高、成长保障、科学管理“三平台”,下大力气探索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的新途径,真正让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干事创业。

  2007年毕业于佳木斯大学国际金融与贸易专业的杨仲秋,现任郊区群胜乡群胜村村支部书记助理,郊区大学生村官协会会长,他告诉记者:“我是2011年10月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如何让这段人生经历过得更加充实,在村官岗位上如何有所作为?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经过一年的学习和工作,我深刻意识到,前进的道路源于高远的志向和锲而不舍的追求,身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只有立志为推动新农村建设、为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推进农村和谐,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不辱大学生村官的使命。”

  针对大学生村官学历高但欠缺农村工作经验的实际,区委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了全方位培养。分别在2012年3月和8月举办了两期专题培训班,邀请市新农办副主任李应文和市委党校刘纯教授讲解农村政策法规、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知识,不断丰富大学生村官知识结构;还邀请具有30多年工作经验的西格木乡平安村党支部书记张合义介绍农村工作经验,进一步增进大学生村官对农村工作的了解;针对大部分村官备考国家公务员的实际,聘请了市委党校宋宝森教授专题辅导公务员面试知识,极大提高了村官的自身素质。目前已有一名村官成功考取公务员。同时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组工干部“模拟讲堂”活动,提高村官素质。

  针对大学生村官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组织协调能力较弱的实际,制定了《大学生村官调训工作方案》,坚持每3个月选调1-2名大学生村官到区直部门进行调训,丰富其岗位阅历,同时还组织他们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促进大学生村官开拓视野、增长才干。目前,已有14名大学生村官分别到郊区组织部、宣传部、发改局等部门调训,其中有2名村官还参加了五一村回迁安置工作;先后有2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中组部在北京韩村河举办的培训班,有19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省委组织部在兴十四村举办的培训班,40名村官集中参加了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培训班。

  针对大学生村官相互之间缺乏沟通的实际,2012年4月,郊区组织部在全省首创《大学生村官报》,每月刊发1期,设立“社会关注”、“村官心语”和“基层风采”等多个栏目,为大学生村官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目前,《大学生村官报》已刊发9期。建立了郊区大学生村官QQ群和微信群,在郊区党建网开辟了村官专栏,加强了村官之间的沟通与联系。

  敖其镇敖其赫哲族村村委会主任助理王婷婷的一番话代表了众多大学生村官的心声。她说,刚到村里工作,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难免有些无所适从,不知道工作应该如何开展,不过通过向乡镇领导学习,与村干部交流,和农民沟通,使她渐渐地与村民们熟悉起来。在田间地头,在农民家中,我经常和村民唠家常,提供政策和技术咨询,不懂的我就上网查,找专家问,尽我所能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渐渐地,我与村民熟悉了,村民们对我也信任了,我已融入到村里的各项工作中,成为了村民当中的一份子。由于村子离家较远,镇领导让我坐镇里的通勤车一起上下班,解决了我在村里工作交通不便的问题,像这样的关怀还有很多。

  据了解,为了让大学生村官安心扎根基层,郊区着力解决村官关心的焦点问题。按照省、市的有关要求,协调区人社局核定了大学生村官工资,每人每月最低2236元;将村官个人档案集中存放到区人才中心管理,免除了各种管理费用;2012年协调区就业局争取资金43万余元,解决了他们财政补贴之外的所有工资。在省财政专项资金没有到位情况下,各乡镇以垫付形式,落实大学生村官的生活补贴。

  针对外地大学生村官住宿难等问题,平安乡、长发镇为大学生村官安排了宿舍;长青乡万兴村每月为大学生村官提供500元租房费。

  2012年8月17日,郊区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协会”,选举产生了组织机构、通过《章程》、设立了协会基金,还邀请各乡镇党委书记和区直相关单位负责人担任村官协会名誉副会长。协会成立以来,已开展集中调研2次,走访困难党员群众2000多人次,形成调研报告38篇;印制发放《健康提示卡》1000份;在郊区医院免费为39名困难群众进行体检并报销了往返车费;组织会员积极参加全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把事情做到最好”党的知识竞赛和征文比赛,并取得较好成绩;区委组织部还在各乡镇择优选任了14名大学生村官组工干事。去年以来,共组织13名大学生村官参加全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目前,已有6人被吸收为预备党员。

  与此同时,依托《大学生村官报》和《组工信息》,要求大学生村官每月报送1—2篇信息,印制了大学生村官《工作日记》。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季度至少走访30户农户,记民情日记30篇以上,每季度形成1篇高质量调研报告。截至目前,已刊发村官报送信息80余条。全区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方面的做法先后14次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农民日报、龙江先锋网、党的生活等媒体杂志上报道。 各乡镇、村通过与大学生村官签订责任状、制定考核办法等措施,给他们压担子、定责任,并将日常检查、年度考核及民主测评结果记录个人档案。目前,各乡镇已完成对40名在职大学生村官的年度考核,其中优秀16名,称职24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