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同江“1+1”强化大学生村官培养工作
2013-03-18 14:32: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同江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工作,结合大学生村官到村工作实际,围绕“管理、培养、使用”三个关键环节,积极开展大学生村官“1+1”培养模式,促其快速成长成才。

  导师帮带+结对帮扶。明确基层党委副书记作为大学生村官培养和管理的直接责任人,指定一名能力强的包村干部、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大学生村官的导师,手把手地“传帮带”,做到思想上引导、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指导,为大学生村官快速成长添“油”加“气”。同时,建立老生带新生制度。针对农村工作实际和大学生村官思想、性格、能力等方面的不同特点,组织新老大学生村官开展交流座谈,传授经验,结成帮带对子,促进大学生村官之间沟通、交流和互助,达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上挂体验+轮训锻炼。根据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长,将新分配的大学生村官安排到乡镇司法、土地、乡建、计生、民政、农业中心、畜牧等涉农一线进行短期挂职体验,有意识地培养大学生村官涉农工作经验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提高处理农村工作的能力。同时,开展大学生村官轮训工作,采取不定期、不定人、不定职“三不”方式,以季度为单位,每季度调训2人名大学生村官到组织部上挂锻炼,让大学生村官了解更高层次和全局情况。

  定期考核+随机考察。坚持定期考核与随机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了解掌握大学生村官的德、能、勤、绩、廉、学等各方面的表现。同时,按照“培养一个、成熟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坚持标准,适度倾斜,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评选先优和考录事业单位等优惠待遇,使政治坚定、品行端正、业绩突出、干群认可的大学生村官得到优惠待遇,全面激发他们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