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昌开辟大学生村官成才“绿色通道”
2015-02-04 09:47:00  来源:孝感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多亏专业合作社支持,让我这个门外汉也加入了种植食用菌的行列。”1月22日,孝昌县花园镇常丰社区居民徐楚清紧紧握住理事长黄飞翔的手说。
  黄飞翔是孝昌县一名大学生“村官”,2013年,被聘为花园镇常丰社区主任助理。为了尽快带动村民致富,他走访村民、实地考察,经过多方论证,组建孝昌飞翔食用菌合作社,担任理事长,陆续吸纳16位农户,一起种起平菇、金针菇,去年蘑菇面市,日盈利达到400元,带动农户年人均增收近万元。
  近年来,孝昌紧扣大学生村官成长需求,不断探索培养途径,全力支持他们在一线干事创业,开辟大学生“村官”成才“绿色通道”。
  该县建立以教育培训、基层实践为主要模式的培养体系,将大学生“村官”培训纳入全县人才培训计划,联合农业、科技、民政等部门,开展新任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主题教育实践和业务辅导等教育活动,让大学生村官拓宽眼界,提升思维层次。
  组建大学生“村官”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大学生“村官”交心谈心座谈会,不定期进行“家访”,使他们真正感受组织的关心关怀,团县委牵头成立大学生“村官”团委,举办五四联欢、义务植树等联谊活动,帮助大学生“村官”牵线搭桥,加强沟通交流。各乡镇积极为大学生“村官”营造学习、生活、工作环境,引导他们在农村一线中建功立业、锻炼成长。
  该县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室,着力打造信息咨讯、教育培训、资金管理、创业孵化、项目发展等五大创业服务平台,形成一套完整的创业支撑体系,鼓励大学生“村官”采取资金或技术入股的形式,联合农户共同创办项目,既借助农户项目、资金、土地优势实现创业,又为农户提供致富信息和销售渠道,从而实现互利共赢。
  据了解,几年来,该县共选聘大学生村官82人,目前已有35人考入行政事业单位,4人进入选调生队伍,4人成长为乡镇领导干部,6人成功申报创业项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