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保康县为大学生村官铺就成长之路
2014-01-07 14:5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者:中共保康县委组织部 李军沛 李红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保康县着力优化大学生“村官”管理,充分发挥组织主观能动性,为大学生“村官”创造良好的成长进步环境和干事创业条件,让他们留得住、长得快、干得好。

  给关怀,激情怀。保康县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条件比较艰苦。为让“村官”们安得下心、扎得住根,该县以“软件”补“硬件”,在大学生“村官”的安排和保障上力求精细,处处体现组织关怀。在生活保障上,根据实际,尽量安排他们在乡镇政府、村委会或村干部家中食宿,同时落实“每人一辆自行车”计划,并为他们配备必要的办公、生活用品,解决他们基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问题。在待遇保障上,对所有大学生“村官”的补贴实行打卡发放,确保按时足额到账,并统一为他们办理养老、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让他们后顾无忧。在情感关怀上,为每名大学生“村官”明确一名县委组织部干部、一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和一名村干部挂钩联系,经常性开展沟通慰问,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同时通过开通QQ群、举行座谈会等方式,促进大学生“村官”间的交流联谊,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通过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温暖,激发他们扎根山区、奉献基层的信念和情怀。

  给压力,促动力。一是出题压担子。该县要求大学生“村官”积极参加农村工作实践,在实践中深入分析农村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文化建设、环境保护、基层党建等方面工作的问题和对策,每人每半年撰写一份调研报告报县委组织部,提高他们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文字综合及语言表达能力。二是选岗磨能耐。结合大学生“村官”所在村、镇的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和突击工作,安排他们参与综治维稳、信访调解、招商引资、移民安置等“急难险重”工作和各类重要活动,充分磨砺他们的意志,提升他们的能力,使他们迅速成长起来。三是考核添斗志。年初,为每名大学生“村官”制定工作目标,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每月、每周。要求他们每季度上报《工作实绩报告单》,根据工作完成情况,确定考核等次,并落实相应的奖惩措施,在大学生“村官”中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形成积极追求进步的内生动力。

  给平台,造舞台。针对大学生“村官”在农村投身创业的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保康县通过在项目、资金和技术方面的支持,为他们创业搭建平台。一是优选项目,引导和扶持大学生“村官”结合所在乡镇、村的主导产业确定创业项目,为他们挑选基础好、投资少、见效快、风险低的优质项目。二是帮扶资金,通过组织部门申请、乡镇党委担保,对大学生“村官”确定的创业项目提供不少于2万元的贴息创业资金,允许大学生村官任期内连续使用,任期结束后结转下一任村官作为创业基金滚动使用。三是提供技术,拓宽实用技术通向创业大学生“村官”的渠道,通过组织远程教育宣讲、产业能手传授、农技专家指导,让大学生“村官”迅速成长为“土专家”、“田秀才”,在农村广阔的天地打造他们的创业大舞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