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南漳县出台政策促大学生村官迅速成长
2012-12-03 16:29:00  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南漳县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对他们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结合实际,出台政策,让大学生村官迅速成长为基层党建领域的生力军。自2008届大学生村官到任开始,已有5届大学生村官先后来到南漳。目前,该县47名大学生村官活跃在11个镇区45个村(社区)的47个岗位上,利用所学专长奉献青春,挥洒着青春之歌。

  拉一把,生活上照顾,政治上关心,让大学生村官适应环境。

  大学生村官一般都是大学刚毕业就响应国家号召,选择了这个服务基层的职业,可谓初出校门的大“学生”,他们来到南漳这个偏远山区县,不可避免面临各种困难和困惑。县委从细节上关注他们的生活,从住宿、饮食、交通等方面细心考虑,发放物质、给予补贴,确保他们来的安全、住的安心、吃得营养,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一床棉絮,一个电饭煲,一套液化气,一辆自行车,村(社区)的实在之举,解除了他们生活上的一个个实际困难。从每一批大学生村官报道之日起,每人发放一张提前开通的手机卡并集体加入政务集团网,赠送通讯录,方便他们和领导、同事经常联系。想家的时候,开通亲情热线,使这些“大孩子”的情感得到宣泄,把亲朋好友的嘱咐鼓励和他们的叙说化作工作的动力。同时认真关心他们的情感问题,对于对于同来报道的情侣村官,尽量把两人安排在不远的地方;举办大学生村官联谊会、交友会,使他们有收获友情和爱情的平台。一位来自江西的村官动情地说:我来南漳的第一个生日,想不到是很多领导陪我过的,真的很感动!

  作为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大学生村官在政治上积极渴求进步,各级党组织对他们政治上倾心关注。所在党支部为每位党员村官建立“政治生日”档案卡,每年在党员入党日前后一周内,向他本人祝贺“政治生日”,指定专人与之谈心,为其解答思想上存在的困惑、指明进步的方向;上级党委定期走访,由县委组织部、镇(区)党委采取“上门家访”和“随遇随访”等方式每半年对每位村官至少走访一次,带去组织的关心,听听他们的心声,收集意见建议,提出具体的要求。领导到村(社区)必看望村官,这已经成为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县四大家领导下乡调研、检查,每到一地,坚持看望大学生村官,及时送去温暖,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建立“部长热线”,关注村官成长,每位村官有什么困惑,可直接给县委组织部长打电话反映情况。一系列实在的举措,让大学生村官们有方向、有动力、有激情。

  扶上来,工作给位子,待遇给帽子,让大学生村官有所作为。

  对于每届大学生村官报到前一个月,县委组织部都在全县村(社区)摸排基本情况,按照村(社区)自查、镇区把关、县委组织部抽检的模式,建立大学生村官需求台账,提前为大学生村官设置岗位,留下位子;然后通过提前查看大学生村官简历、组织他们单独座谈等方式,根据每个人的所学专业和特长,创造条件把他们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去锻炼,由县委组织部下发任职文件,授予“帽子”,担任书记助理、主任助理等职务。看得见的实职,让大学生村官工作在基层第一线,直接和广大干部群众打交道,能够向基层干部学习工作方法和工作艺术,向群众学习朴素的道理,尽快融入社会,把自身所学本领实践到工作中去。在信访接待、综治维稳、政策宣讲、矛盾化解、拆迁拆违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第一现场总是能看见他们的身影,务实的作风和为民服务的宗旨使得老百姓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原来的不信任和怀疑的态度也随之而去。群众们说:这些娃娃们看着年轻,可是有本事、会办事,他们担任村两委干部,我们放心呢!

  同时,该县还按时足额发放大学生村官工资、补助,在上级配套资金还没下拨之前,县委出台政策,安排县财政垫付资金优先解决他们的工资待遇,等相关资金下拨之后,再抵扣垫付款项。

  有了组织的重用和帮助,大学生村官在基层的历练显得底气更足。他们直接服务基层,接了“地气”,基层工作经验逐渐丰富成熟;在上级和基层之间的链条环节,也使得他们“中气”饱满;直接参与村(社区)的基层决策管理,更使得他们领导能力不断成长,“豪气”满怀。

  给梯子,进步有机会,成长有动力,让大学生村官实现理想。

  大学生村官的到来,给该县注入了生机活力,基层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一方面,南漳县创造平台,让他们建功立业,吸引他们扎根山村服务基层,另一方面,解放思想,不把大学生村官视作县内固定人力资源,而是认真传达执行针对大学生村官的各项优惠政策,搅活大学生村官队伍,使他们成长为流动人力资源。

  一是坚决让大学生村官真正到达村官的岗位上开展工作,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将每名大学生村官分到村、社区,严格禁止镇区以开展临时性工作为名,把大学生村官截留在镇区机关或者镇直部门长期借用。二是认真执行大学生村官工作报告制度,加强管理,每个月让他们上交工作体会和总结,个别座谈,及时掌控他们的思想动态、学习情况、工作业绩。三是出台并坚持执行了大学生村官跟班学习制度,新进的大学生村官,一般都要到上级部门进行跟班学习,由县委组织部抽调安排,在一个月的跟班学习过程中,丰富阅历开阔视野,对于表现特别优异的大学生村官,纳入县委人才办作为储备人才备用。四是实行大学生村官动态规范管理,由县委组织部抽调专人建设大学生村官管理档案,实行一人一档,相关档案资料做到应收尽收,特别是将村官的工作业绩、干部群众评价、年度考核等作为重点,将表现优秀、排名靠前的大学生村官,纳入后备干部库动态管理。五是贯彻中央有关大学生“村官”聘任期满后的“五条出路”,即留任村干部、考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另行择业、继续学习。鼓励大学生村官期满留任,2009届原选聘的6名大学生村官在服务期满后,有3人选择留任,现担任三个村的党支部副书记。支持大学生村官参加公务员招考,对于各级公务员招考政策,该县做到公开透明、全部告知,让大学生村官都有机会参加报名和考试,在考试期间的所需时间算入公差,一切工作都为参考让路,截至目前该县共有8名大学生村官考上了公务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