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村官翁新强受邀参加央视《开讲啦》
2017-11-20 16:2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何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11月18日央视一套播出的《开讲啦》节目中,主讲嘉宾二月河以历史小说家的视角开讲文化与反腐,并与6名青年代表现场互动。湖北十堰大学生村官翁新强受邀参加节目并作为青年代表之一,在嘉宾互动环节向二月河请教了“如何搞好农村文化建设”的问题。

 

  翁新强提问农村文化建设 二月河支招

  《开讲啦》是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的优秀重点电视节目,由撒贝宁主持。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演讲嘉宾,分享他们对于生活和生命的感悟,给予中国青年心灵的滋养。据介绍,每一期节目,《开讲啦》栏目组都会邀请相关话题的青年代表,向主讲嘉宾提问互动。“被称为‘明星村官’的翁新强符合本期节目‘新时代贡献’这一话题的要求,同时二月河老师的生平与翁新强的经历也有着切合之处。”《开讲啦》栏目组负责人介绍称,通过栏目组的慎重选择,最终确定翁新强为本期的青年代表之一。

  “因为我出生在农村、生长在农村,如今又回到农村当村官,所以我想请教一下二月河老师,如何能够更好地开展农村文化建设工作?”按照节目流程,在主讲嘉宾演讲结束之后,台下的6名青年代表可以向主讲嘉宾提问互动。轮到翁新强时,他结合自己的经历,问了一个涉及农村文化脱贫的问题。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翁新强带领村民们搞起了五味子产业。目前,已有很多农户通过五味子产业实现了脱贫。但在翁新强看来,他所在的村子在文化建设方面,跟全国很多农村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对于翁新强提出的问题,二月河首先从宏观层面上作了回答。“现在我们农村的文化建设跟过去相比已经有了长足进步。在过去,农民在农闲时基本上靠打牌、走亲戚、敬神来打发时间;现在,很多农村人也养成了阅读书籍的习惯,这就是社会进步。”“农村的文化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还需要进一步发展。你刚才谈到的问题,是我们现在还存在的不足,确实需要得到更长远的发展。”二月河说,要搞好农村文化建设,首先要靠国家政策引导,其次要靠地方和社会力量的支持,要将农民自身觉悟的提高和国家的各种政策扶植有机结合起来。

  除了宏观上的解答,二月河还给出了一些具体的办法。“在农村可以邀请一些有见识、有知识的老师、大学生、知识分子,起模范带头作用,并选择一些适合农民阅读的书籍供他们选择。”二月河说,农村的资金有限,不能什么书都买,所以一定要选择一些适合农民、价格亲民的书籍,一点一点将农民的学习习惯培养起来。

  最后,二月河总结说,农村文化建设再长远一点的发展,要看社会的进步,要看国家的发展,要看农村经济水平的提升,这个是不能强求的,也不是光靠几句话就能解决的问题。

 

  撒贝宁:翁新强为年轻人树立了榜样

  翁新强的现场提问和自身经历,让主持人撒贝宁产生了浓厚兴趣。他表示,翁新强从城市返回农村,并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行为,能让更多的年轻人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怎样的青春才更有价值”。

  翁新强介绍称,他所在的小新川村,现有577户、1966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小学文化水平,甚至还有很多人没有读过书。

  在了解到村里的情况后,主持人撒贝宁也现场支起了招。“你可以建一个群,把村里拥有智能手机、会用智能手机的人集中起来,你作为村里的干部,闲暇的时候给村民们发一些积极的内容,哪怕是一段话、一个有意思的段子,潜移默化地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一点一点来改变。相信坚持5年、10年,会有一个很大的改观。”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当我毕业后回到村子时,看到村里还是那样贫困,当时我就想,如果我自己都不愿意回去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的话,那么还会有谁愿意到我所在的这个偏远农村呢?于是我毅然放弃了城里的机会,回到了家乡。尽管我父母当时很反对,但通过这3年的努力,我向他们证明了自己,证明了我当时的选择是对的。我会继续扎根在一线,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在节目录制现场,翁新强的这段独白,赢得了全场数百位观众的热烈掌声。

  “你们村有3个考上211大学的学生,只有你一个人选择回到农村。在这里,我们不能对每个人的选择做出评价,但是可以看到的是,能够选择回到家乡从事扶贫工作,并且带动乡亲们开始富裕起来,这本身就非常了不起。”撒贝宁表示,希望翁新强的选择,能给更多的大学生树立一个榜样,让更多的年轻人明白,怎样的青春才更有价值。

  在节目录制结束后,二月河又和翁新强等人进行了交流,并为翁新强题字鼓励,“我祝你的五味子项目越做越大,也祝你们村的发展越来越好。总之一句话,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