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黄州区选培“一村一名本土大学生后备干部”
2018-09-03 09:20:00  来源:鄂东晚报  作者:林婉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黄州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了黄州区2018年公开引进大学生到村工作面试人员名单。这是继2017年黄州区启动“一村一名本土大学生后备干部”工程又一次公开招聘。

  “以前组织部门给我们选派过大学生村官,素质好,能力强,就是留不住,最后通过各种途径都走了。”这既是基层村两委班子人员的大实话,也是黄州区委长期研究并着力破解的一个难题。为解决村级“两委”班子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等问题,黄州区在全省率先尝试大学生村官本土化,解决人才外流,村干部难选等难题。

  黄州区创新机制,制定了《黄州区选聘、培养一村一名本土大学生后备干部的实施方案》,以“留得下来、干得成事、接得了班”为目标,大力推进村级后备干部“本土化”,确定从本土大学毕业生中选拔有志于基层事业的优秀年轻人进行重点培养储备。

  区委组织部采取“全程封闭、专家授课、现场教学”的方式,对大学生后备干部进行全方位岗前培训。通过“导师指导、交叉轮岗、一线锻炼”等学习方式,帮助大学生后备干部熟悉乡镇街道工作流程,熟悉基层工作情况,学会如何做群众工作。

  为了让这些大学生后备干部“接得了班”,每名大学生后备干部到村(社区)后,都任命为村(社区)书记(主任)助理,并采取“压担子、严管理、强考核”的方式,为他们提供平台、创造机会,促使他们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迅速成为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

  据了解,2017年,有306名本土大学生积极参加竞争选拔,有150余名进入面试,最终有52名大学生上岗;今年,又有124名大学生参加面试,并从中选拔了34名。未来3年,黄州区将通过公开选聘方式,实现“每村拥有1至2名本土大学生村官”的目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