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哭!湖北黄冈一家三口驻村扶贫,儿子写给父母一封家书刷爆朋友圈
2018-09-17 09:50:00  来源:湖北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怡然,大学生村官,两年来一直在英山县红山镇黄泥岗村担任村主任助理,精准扶贫是他最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

  其父张成,英山县纪委监委机关工会主任、正科级纪检员,2016年8月开始担任驻英山县杨柳湾镇丝茅岭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一家忙帮扶、三口同驻村”,一时传为佳话。最近,张怡然写给给父母的一封家书,刷爆朋友圈——

  亲爱的爸爸妈妈:

  辛苦了!我有很多的心里话想跟您们说,但一直觉得说不出口。最近看到有媒体向扶贫干部征集家书,我也鼓起勇气给您们写下了这封信。

  爸爸,我想对您说,您变了!

  我每天晚上睡觉前总要打开“微信记步”,看看您走的步数。我发现您现在变成了运动达人,每天的步数基本都在两万左右,长期占据着排行榜前三名。透过榜单,我仿佛看到您奔忙在田间地头,看到您在和贫困群众交心交谈、在和父老乡亲共谋发展。

  还记得七月的一天,我看到您黝黑的面庞惊讶不已,您却呵呵一笑,反问我“爸爸现在像不像农民?”我还记得那次吃饭的时候,您骄傲地告诉我,村里人说您是真党员。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要和您进行一场比赛:看我们两个谁能将帮扶工作做得更好。

  有人说您不善言谈,以往我是相信的,因为在家里您的话也不多。但是现在,我发现您变得健谈了。每周五,我到您驻地接您一起回家,总是发现您和群众打得火热,有说不完的话。好几次您戴着草帽和群众一起干活,我一眼都没认出来。

  妈妈,我想对您说,您瘦了!

  记得去年您驻点帮扶方家咀乡锣塘坳村期间,有一次我去探望您时看到,白天您拿着扫帚和群众一起清扫通组公路,晚上您和群众一起欢快地跳着广场舞。那天晚上,我忽然发现您瘦了好多。您幽默地说,这也是驻村帮扶的收获,减肥效果良好。您还告诉我,扶贫最重要的是扶进贫困群众的心里,要与他们打成一片。这句话我深深记在心里。

  记得那次我打电话给您,告诉您我要联系4户贫困户了,每个星期都要进行入户走访、开展帮扶活动。然而,我这个在县城里长大的孩子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去和贫困群众沟通交流,真不懂得怎样才能帮到他们。当时有一种有劲使不上的感觉。是您专门挤出晚上的时间来到我的精准扶贫驻点村,带着我逐一走访我联系帮扶的贫困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我怎样和贫困户拉近距离,怎样接地气的和群众交流。

  妈妈,我知道您很忙很累很辛苦。您单位因为工作需要同时考虑到我们家的具体情况,对您的工作任务进行了调整,您不再是驻村工作队的一员了。但我和爸爸都知道,您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外公外婆年事已高,双双患病,行动不便。您把他们接到家中,辛苦工作之余,还要悉心照料。三亲六戚、人情客往您全部包揽,家长里短、大事小情您一力承担。尽管昼夜奔忙,但您却从未叫一声苦,总是再三叮嘱我和爸爸安心工作,不要担心家里。妈妈,每当想起这些,我就感到一种幸福。

  我曾经是一个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孩子,但是现在,我学会了做饭烧菜,学会了和基层群众打交道,学会了做简单的农活。这个周五晚上,我准备给您们露一手,家务和晚餐全包了。对了,暑期我在驻点村里开展了“爱心课堂”活动,给贫困家庭孩子和留守儿童辅导作业,教孩子们折纸做手工,很有意思,村的叔叔婶婶都一个劲夸我呢。

  亲爱的爸爸妈妈,扶贫路上有您也有我,让我们一起加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