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一村官违规操办喜宴借机敛财被“撤职”
2018-10-15 14:47:0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6年至2017年间,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宝丰镇垭子街村党支部书记石某违规操办儿子结婚、孙女出生喜宴事宜,并有其他违纪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近日,湖北竹山县纪委监委从严查处一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

  针对石某涉嫌违规操办儿子结婚、孙女满月酒喜宴等问题线索后,竹山县纪委监委迅速组织调查组开展调查,调查组采取“搂草打兔子”的方法,从了解其他信访问题入手开展入户走访,巧妙调查了解石某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情况。通过走访,发现石某儿子结婚、孙女出生都是2016年以后,均是在家办理的喜宴,安排有专人记礼簿,办的流水席,村上多数村民都送了礼。

  经深入调查核实,最终查明,2016年1月,石某在家为儿子操办婚礼,宴请3天,收受本村非直系及旁系血亲、非近姻亲人员礼金11750元。2017年9月,石某为庆贺孙女出生,在家操办喜宴,收受本村非直系及旁系血亲、非近姻亲人员礼金 13100元。经过调查组耐心细致的教育,石某积极承认了自己的错误,退缴了违规违纪资金。

  “我也知道这些人的礼不应该收,但出于想收回一些送出去的礼考虑,心存侥幸想没人会过问此事才收下了这部分礼金,这么做确实不对,希望大家以我为戒,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从小事做起,从严要求自己。”石某在垭子街村党支部会议上作检讨谈到此事时,后悔莫及地说道。

  今年以来,竹山县把狠刹“人情风”与十星级评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相结合,通过发放倡议书、发送廉洁短信、签订承诺书等方式,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遏制大操大办歪风,积极宣传和引导群众人情往来要量力而行,提倡文明、节俭、廉洁办事,严格控制婚丧嫁娶、红白喜事简化流程,摒弃攀比铺张陋习,拒绝“高价彩礼”,减轻“人情负担”,积极争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文明新风的践行者,以党风政风带民风,弘扬社会新风尚。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加大典型宣传及抓好违规查处力度,定期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顶风违纪操办婚丧喜庆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目前,该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30个,给予党政纪处分30人,诫勉4人;加强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问责党员干部67人。(周涛 袁海成 )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