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麻家渡镇“三单”管理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06-10 11: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湖北省竹山县麻家渡镇实行“三单”管理,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重点明确,全面补齐工作短板,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任务清单”明思路。为确保每月扶贫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打乱仗,麻家渡镇实行一月一任务清单,又根据轻重缓急,将任务分解到每周。每项工作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据悉,6月脱贫攻坚任务清单共有11项,包括全面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继续实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强化政策兜底保障、加强易迁后扶、开展入户走访、抓好各级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同时,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和本镇实际情况,随时调整、充实任务清单,确保任务清单不过时、接地气,真正发挥任务清单“牛鼻子”作用。

  “督查清单”促落实。为确保每月扶贫工作任务清单能够保质保量、按时结账,麻家渡镇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由镇扶贫办牵头,联合镇纪委等部门,组成督查工作专班,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电话抽查等多种方式,对全镇21个村、14个镇直单位巡回督查,确保掌握实情。镇扶贫办结合督查掌握情况、各职能办公室、扶贫攻坚成员单位提供的信息数据,列出督查清单,每个村、每个单位、每项工作完成情况一目了然。同时,根据督查清单进行百分制打分,对排名后三位的村和单位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对连续排在后三名的村和单位相关责任人启动追责问责机制,倒逼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狠抓落实,在全镇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

  “问题清单”补短板。督查工作结束后,由镇扶贫办对照督查清单,形成各村、各单位的问题清单,对每个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分类交办并实行销号管理。各村、各单位对照问题清单,逐个抓好整改,补齐工作短板。整改完成后,带着佐证材料到镇扶贫办销号。镇扶贫办对整改结果严格把关,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坚决不予销号,指导责任单位继续整改,确保所有问题整改经得起检验。同时,对整改工作繁衍应付、屡教不改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