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三项举措”加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队伍监督管理
2020-06-17 17: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组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阿拉善左旗注重从教育引导、结果运用、责任落实三个方面加强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凝聚共识,强化教育引导。坚持把教育引导作为从严管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前置程序,始终把加强党性修养、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教育培训的重点。今年以来,分别对苏木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嘎查村两委正职、驻村工作队队长、新任职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就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等知识进行了3次专题培训,教育引导全旗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注重实干,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将督查结果作为对脱贫攻坚一线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干部考核、调整的重要依据。对于工作业绩突出、履职担当意识强、群众公认度高且符合条件要求的干部,及时提拔、转任到重要岗位,或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对工作业绩较差、履职担当意识不强、群众公认度不高的干部,视情况采取责令整改、通报批评、公开检讨、取消年度评优资格等7种形式问责问效。

  从严督导,强化责任落实。成立由阿左旗旗委、驻旗脱贫攻坚总队、旗纪委监委、组织部、扶贫办为主体的4个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中踏查暗访工作组,聚焦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等各层级督导反馈的问题,深入全旗11个苏木镇和114个嘎查村,开展百日攻坚战。工作组通过重点了解履行脱贫攻坚任务落实、领导班子运行、干部精神状态等方面的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帮助研究解决途径,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自身发展能力,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并由阿左旗组织人事部门牵头,苏木(镇)党委政府配合,经常性、有重点的分级分类与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谈心谈话,为干部解释疑惑、疏导压力、加油鼓劲,促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见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