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花子”脱贫记
2020-06-19 09: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翟家沟村驻村第一书记 王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故事,要从一封感谢信说起。

  去年冬天,翟家沟村公示栏里多了一张醒目的大红纸。

  这是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马莲渠乡翟家沟村村委会:在驻村第一书记王宁及所有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我找到了适合我的脱贫道路,使我这个贫困的家庭走出了困境,心中无比感激,我永远不会忘记扶贫干部对我的好……”信的落款是村民边玉。

  边玉是土生土长的翟家沟村人,有四个孩子,儿子从小患有脑瘫,女儿因车祸下肢瘫痪,边玉因摔伤也无法正常工作,一时间流落街头乞讨为生。了解到边玉的情况后,我第一时间帮边玉写了贫困申请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表决,边玉的家庭信息顺利通过了调查比对,成为精准扶贫户初选对象。可让我担心的是,历经生活的磨难,边玉已经失去信心,掉进了绝望的深渊。

  扶贫先“扶心”,致富先励志。我时常和他谈心,不断向他宣传党的富民好政策,帮他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慢慢地,边玉燃起了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我趁热打铁,为他确立了养羊脱贫致富项目,带他拜访了一些养羊专业户,帮助购买了12只基础母羊。然而,由于边玉缺少养羊经验,疾病防控不到位,他家的基础母羊成活率低,产羔率也低,效益一直不好。问题接踵而来,边玉又想撒手不干了。

  好不容易扶起来的信心,不能就这样轻易放弃。我对症下药,帮他购买了许多养殖方面的书籍,代买饲料和药品等,还经常抽出时间同他一起学习技术,一起在圈舍内外忙碌,陪着边玉克服一个个难关。就这样边玉咬着牙挺了过来。

  如今,边玉俨然换了一个人,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羊填草加料,打扫圈舍,一直忙到天黑。晚上起夜时,他也不忘到羊圈走一走、看一看,观察羊的情况,发现异常,及时解决,不留隐患。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磨练,边玉终于掌握了羊在哺乳期、育肥期、产羔期的养殖技术,以及圈舍消毒方法。现在他养的羊很少生病,繁殖得也快,不到一年时间羊群已经壮大到30多只,年收益达到2万元,终于成功脱贫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