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坪塘村第一书记梁国清用坚守践行为民初心
2020-06-24 11: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华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金溪县琉璃乡坪塘村,有这样一位驻村书记,村民们从不把他当外人,亲切地称呼他为“校长”。他就是来自金溪县实验中学的梁国清副校长,2019年8月开始,他开始担任坪塘村委会的第一书记。自驻村帮扶以来,他带领村干部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用行动和担当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扶贫抗疫,彰显了一位新时代共产党员“为民请命、为民服务”的赤诚初心与情怀,受到全村百姓的尊敬和爱戴。

  农家书屋来了一群孩子

  作为一名教师,来到村里扶贫,离开了几十年从教的讲台,一时很有失落感。但梁国清书记想,即使是扶贫,也能发挥自己是教师的优势,利用空余时间辅导村里的孩子读书。于是,梁国清书记将想法告诉了村书记艾早明,艾书记非常高兴。正好村委会里有个农家书屋,里面有一些图书,孩子们可以在里面做作业看书。只要找些课桌就行了,便联系了坪塘小学的校长借了6张课桌。就这样,村图书室成了一个小教室,尽管只有六张课桌,但已经很不错了。从此,这里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每天放学后,在村小和琉璃小学读书回家的孩子们就会来这里做作业,看图书。起先只有四个孩子,后来增加到10个,慢慢的越来越多。为了辅导好这些孩子,梁国清书记和驻村队员许若鹏老师轮流辅导,有时候两人一起辅导。

  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梁国清书记还从县城买来了跳绳、羽毛球、弹珠、跳棋等让孩子玩。每天晚上,孩子们吃完饭,便都聚到村委会,不停的叫着老师,跳着绳,打着球。每天农家书屋都充满了快乐的笑声。有时候,梁书记因为工作忙,外出走访贫困户,没有时间辅导他们,总觉得亏欠孩子什么似的。不管多晚,孩子们还是会等在村委会门口,看到他们回来,就会高兴的冲过来抱着梁国清书记和许若鹏老师。

  看着这些留守孩子快乐的样子,梁书记虽然感觉累点,但很充实,在村里,他依然没有离开教师岗位,每天都有孩子围着他喊老师,那种感觉很美,很甜。

  帮助患重病的贫困户筹款

  徐吉安是梁国清书记帮扶村的一个精准扶贫户。家中四口,妻子是精神病患者,没有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两个儿子都还在读书,就是这样一个贫困的家庭,靠政府援助做了一层砖混房,也没有厨房和卫生间。但天有不测风云,徐吉安被检查胃癌晚期,这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因为就医的医院是省肿瘤医院,不接受精准扶贫户一站式结算,要自己先交钱才能动手术,但对于这样一个家庭哪拿的出那么多钱啊!现在只能通过其他方式筹集资金,梁书记想水滴筹就是一种很好的平台,于是梁书记就帮他办理水滴瞅资料,当天,徐吉安的水滴筹筹款手续办理成功,梁国清书记便将筹款的链接发送了所有的学生群,亲友同事群,转发到朋友圈。短短一天时间,筹款就达四万多元。通过水滴筹,缓解了徐吉安的经济压力,确保了手术如期进行。

  扶贫抗疫中的逆行者

  2020年元月以来,全国各地暴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梁国清书记与所有村干部,在各村路口设置防控执勤点,坚持昼夜轮流值班;全覆盖排查并上报1800多名在家村民、外出务工及外地回村人员防控疫情信息表;上门量体温、入户发宣传材料、给贫困户发放口罩,劝阻聚会聚餐;积极帮助村民复工复产……几十个日日夜夜里,梁书记守护在抗疫一线,没有退缩半步。

  当梁书记了解到贫困户肖国平的孩子受疫情影响不能上学,他多次上门去了解线上学习情况,帮助他的孩子辅导英语;贫困户肖国平因为每周要去两次抚州做血透,那段时间又买不到口罩,他就在网上向学生寻求帮助,一个在杭州做医疗器械销售的学生给他寄来40个口罩,他第一时间就送到肖国平手里;贫困户邹鹏爷爷种了很多生姜和马铃薯,受疫情影响卖不出去,他便每周五骑车运输到学校食堂去;贫困户徐森林老人身体不好,受疫情影响,两个女儿不能来看望陪伴,他便每隔一天就去探望,及时向老人的女儿告知老人身体情况。

  在疫情肆虐期间,梁书记的心里总是一直牵挂着贫困户,想尽一切办法解决贫困户家的实际困难,可谓操碎了心,耗尽了力……

  在梁国清书记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他对“小康梦、平安梦”不懈的坚持。在脱贫攻坚、抗战疫情特别的日子里,梁国清以自身的行动,用坚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特别的温暖,而他的身影,也成了千千万万美丽的“逆行者”之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