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县王家河村常兴中药材扶贫车间:一剂良药奔小康
2020-06-22 15: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迪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六郎乡王家河村常兴中药材扶贫车间建于2019年4月,占地600平方米,主要收购六郎乡各村出产的射干、白芍、黄姜、柴胡、连翘等中药材并进行初加工。2019年累计收购、加工中药材300余吨,实现营收200余万元,吸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30余人稳定就业,人均年增收2.4万元,为脱贫致富开出了一味良药,让群众在家门口谋了个好出路。

  能人驱动,政府护航。常道华是常兴中药材扶贫车间的负责人,他长年在外打拼,与中药材打了十几年的交道,对中药材的种植、加工、销售颇有心得。脱贫攻坚以来,常道华时常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能人在扶贫政策支持下返乡创业的鲜活案例,便萌发念想,要回到生他养他的地方,为家乡发展、乡亲们致富出点力。2019年4月返乡后,他当即着手谋划发展种植、加工中药材,在当地政府倾心帮扶下,在王家河村建起了占地600平方米的中药材扶贫车间,办起了合作社。

  订单生产,精准“造血”。过去不少粗放式“大水漫灌”的扶贫项目,只输血不造血,只能满足一时之需,难以取得长效健康的发展。常兴中药材扶贫车间负责人常道华积极动脑子、想办法、找出路,走出一条精准“造血”的新路子。在全面铺开种植前,他专程邀请中药材种植专家同六郎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杨吉平一道前往六郎乡20个村实地考察,深入田间地头,勘土质、查水源、测肥力、选品种,立足各村自然禀赋、交通条件、劳动力状况,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项目。就这样,将军坪村、罗坡垭村、岩屋河村、大石堰村相继建起白芍、苍术、黄荠、射干、柴胡、连翘等共2000余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基地建成后,通过订单式生产,合作社统一将工厂需求分配到愿意种植的农户,签订合同,免费将种子苗木送上门,定期给予技术指导并保价收购,不仅为当地出产的药材找了个好销路,更直接带动30余人在车间实现了就业增收。将军坪村的500亩白芍、苍术落地生根后,直接带动11户贫困户稳步脱贫,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55户,覆盖率达到100%,为全村脱贫增收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前每年只能外出打些零工糊口,自从到这个车间上班以来,不仅能顾着家里,每年还能拿到36000多元工资,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越过越有盼头”。六郎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田兴贵笑着说。

  技术支撑,提质增效。为提高中药材收购价格,使种植农户最大程度获利丰收,提振农户发展中药材的信心,常兴中药材扶贫车间不断更新加工设备,稳步提升加工工艺,对收购的中药材全面筛选甄别,剔除杂质和质劣部分,以确保药材质量,防止霉烂腐败,方便贮藏和运输,提高出产的中药材在临床上的疗效。与此同时,按照药材品质和用药需求,对原药材进行准确分选、分级处理,用机器进行粗加工、提纯、包装,人工精选与机械化操作相结合,不仅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更保障了出产的成品的品质,有效提升了中药材的附加价值。

  打造品牌,增产增收。下一步,常兴中药材扶贫车间将持续更新机械设备,完善加工工艺,稳步提升中药材采购和加工能力,打造以六郎乡为核心,服务周边乡镇的大型药材加工厂。立足六郎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努力打造六郎种植、加工中药材的自主品牌,进一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知名度,带动更多贫困户通过发展中药材、参与加工实现就业增收,在绿水青山中谋划金山银山,在奔向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