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扶贫先锋”的工作法
2020-06-19 15: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邵义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扶贫路子很多,帮扶形式各异。柯美仓任中场村第一书记之初,把端正乡村民风、群众思想教育放在了重中之重。他之所以这样做,源于他召开的第一次群众会,会刚开始,就有人起哄,村班子成员制止无力,会议程序难以进行。

  中场村位于湖北省竹山县官渡镇西南高山,因交通不便,经济相对落后。2017年2月,柯美仓从县卫生单位派往该村任职,通过第一次群众会,他已深切感受到基层工作的难度。

  群心涣散,如何开展扶贫攻坚?统一群众思想,端正乡村民风,成了柯美仓打开工作局面的当务之急。

  正民风

  凡事总会有解决的办法。从经历第一次群众会后,柯美仓每一次组织群众集中活动,都要进行精心策划。他配备了投影仪、电脑、音响、幕布,他将收集的县内典型案例,如:因不守诚信而被制裁的“老赖”、因横行乡里而被正法的村霸等等。他把这些案例文件存入电脑,每场群众会上,以投影方式,或口头读播,或视频播放。他还请司法人员,结合身边案例,开展现场说法。同时,柯美仓还收集了《十八洞村》、《懒汉脱贫》、《最后一公里》等有关脱贫致富方面的电影或小品,在会前放映。一年多下来,50多场别开生面的群众会,使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至此,中场村已连续多年无上访事件、无刑事案件。柯美仓别具一格的群众思想工作法,现已在官渡全镇推广。

  济民困

  七组村民郑光友,2018年患上淋巴瘤,因需要人护理,儿子只能在家里照顾父亲,不能出门挣钱。家庭一时没了收入来源,治病、日常消费难以为继。柯美仓知道后,亲自赶往县民政局,通过多方努力,为郑光友争取到1·1万元救济资金,极大缓解了郑家经济压力。

  2020年2月下旬,柯美仓到五组查看烤烟生产,村民黄远全见到他,诉说自己发展烤烟资金有困难。柯美仓明白,烤烟是中场村致富主导产业,种植技术成熟,收入稳定,经济风险小,比黄远全外出打工效益更好。于是,柯美仓把自己5000元工资借给黄远全用于烤烟生产。

  柯美仓说,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干部的困难,你解决了他们的困难,自己开展群众工作就不会有困难。

  解民忧

  2019年,六组困难户曹升冒,妻子先天性聋哑,女儿曹永晓初中毕业没能考取高中。如果没有人为曹永晓争取继续读书机会,曹永晓要么外出务工,要么在家务农。柯美仓知道情况后,迅速与县职业学校领导联系,请求帮助这位贫困子女,提供职业教育机会。经过努力,曹永晓顺利进入县职业学校学习护理专业。

  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解决好群众实际困难,开展基层工作才能顺风顺水,柯美仓深有感触。

  四年多来,柯美仓与同事们一道,经过艰苦努力,全村254户864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柯美仓先后被评为十堰市优秀共产党员、十堰市扶贫先锋、竹山县最美一线职工。

  柯美仓在湖北省竹山县官渡镇中场村。

  柯美仓在召开群众会前,让群众观看扫黑除恶的相关审判视频。

  柯美仓到包保户曹升冒家,一同规划经济发展目标。

  柯美仓召开中场村支部主题日活动。

  柯美仓下乡途中,遇到一村民从摩托车摔下,便赶紧将他搀扶坐下,检查伤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柯美仓为周围群众熬制预防药。

  湖北省竹山县官渡镇中场村一角。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