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90后书记的扶贫情结
2020-06-19 16: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北省竹山县秦古镇,有一个独山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叫陈海英,因他上任时不满25岁,同事们都称他“娃娃书记”。

  时至2020年春天,这位“娃娃书记”在扶贫前线一干就是四年。

  2017年2月,陈海英在秦古镇涧池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因工作出色,2019年6月,组织又调他到工作难度较大的独山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四年多来,他与村民相处相知,使他深深懂得了“一百个‘你好’,不如干成一件事好”。

  破解过河难题

  涧池村有四个村民小组、332家农户,长年被涧池大河一分为二。每到雨季、冬季,河西河东村民想去对岸办事,因没有桥而被河水阻隔,群众反映强烈。陈海英意识到,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我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他很快将涧池村群众过河难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找领导、找相关部门汇报情况,申请资金和技术援助。期间,陈海英带领村支两委干部,连续几周,在涧池河上往返涉水,勘察架桥最佳位置,为工程实施,摸清第一手材料。2018年11月,涧池村大河口平板桥项目终于开工建设。2019年4月,总投资170万元的大桥工程顺利竣工,涧池村世世代代过河难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治穷致富高参

  张子会一家,是陈海英2017年初在涧池村的包保贫困户。张子会因供子女读书和他遭遇车祸受伤而致贫。祖祖辈辈以务农为生的张子会,每年的种粮收成,仅够维持生计,如果没有好的致富项目,想要脱贫,谈何容易!

  那时,陈海英三番五次到老张家,与他们聊党的扶贫政策,聊致富思路,到老张的责任地、责任山一遍遍察看。陈海英发现,张子会家附近,有一片撂荒田,且水源充足。于是,他把养鱼致富的想法告诉了张子会。意见一致后,张子会把自家的水田连同周边撂荒田,连片改建成两口鱼塘,陈海英接着又帮老张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订购了2万尾鱼苗。

  张子会不懂养鱼,陈海英就带他到邻近的宝丰、上庸镇学习养鱼方法。

  到了年底,张子会池塘的鱼膘肥鲜嫩,老张兴奋不已。可是这些鱼往哪儿销呢?又成了张子会新的难题。陈海英知道后,迅速通过微信朋友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把张子会池塘的鱼推介给朋友,并请朋友帮忙转发。同时,他还邀请自己单位--县绿松石资源管理局的同事订购。通过线上和线下联动促销,张子会当年销售鲜鱼4000公斤,收入3万元,他不仅还清了住院欠下的债务,还结余一万元。

  2019年底,张子会一家依靠养鱼产业,家庭收入突破了10万元,被秦古镇评为“全镇十大脱贫人物”。

  帮人危难之际

  涧池村相邻的竖旗村,有位村民叫周绍成。2017年3月3日,周绍成在山上砍柴,不幸摔下山崖,导致左胫骨骨折,住院费成为周绍成一家最大的困难。陈海英得知情况后,心里非常难受,虽然周绍成不是本村村民,但同情心驱使陈海英努力去寻求解决的法子。陈海英在网上查询到了腾讯WE救助方法,于是他到周绍成家搜集开通腾讯WE救助需要的材料,先后3次往返于周绍成治疗的医院,筹备腾讯WE救助事宜,并教会周绍成使用网络程序。最终,网上为周绍成募捐8560元,加上民政救助、社会捐助等,陈海英共为周绍成筹集资金15000元,圆满解决了周绍成的全部治疗费用。

  如今,涧池村121户37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独山村129户33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陈海英组织村民建产业基地、助贫困学生读书、争取古建筑修缮项目等等,他的许多扶贫故事,都留在了村民心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