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城县:狠抓“四点”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6-23 16: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许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来,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政策及部署要求,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动脱贫攻坚重要法宝,以抓村级班子建设、抓驻村队伍管理、抓集体经济发展、抓问题整改工作为重点,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将组织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有效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质量。

  选优配强抓班子,夯实攻坚堡垒。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切实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通过拓宽选人途径、常态化开展联审、强化后备力量建设,把能干事、敢担当、会做群众工作的人选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来,切实增强村“两委”班子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2020年来,先后开展了4次村“两委”干部联审,共选拔出40余农村致富能手、返乡经商人员、退役军人等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14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大力实施“领头雁”队伍建设,统筹做好村党组织带头人培养、配备、管理和使用,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确保把合格的头雁用在脱贫攻坚最基层。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为150名村党组织书记建立专项档案,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100%。

  严管厚爱抓队伍,凝聚攻坚力量。坚持把选派驻村队伍作为助推脱贫攻坚、服务农村群众的关键点来抓,选派了450余名具有较强工作能力、不怕吃苦的干部到农村一线,确保把先锋力量凝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按照分层分类、全覆盖培训的原则,制定了《2020年度南城县开展扶贫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于6月份先后举办了全县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示范培训班、新选派驻村干部培训班,完成全覆盖培训,指导乡镇常态化开展驻村业务培训。加强驻村工作队伍管理,进一步严肃驻村工作纪律,开展了2019年度驻村成效考核和4轮驻村纪律督查,对10余名驻村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加大关心激励力度,优先提拔具有驻村工作经历的驻村干部。2019年来,先后提拔重用20余名驻村干部,表彰了4支优秀小分队和8名优秀第一书记。持续实施科技人才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工程,选派了34名科技特派员包村抓点,开展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为群众脱贫增收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多措并举抓经济,提供攻坚保障。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措施来抓,巧用村级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专班推动促发展,成立了县委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南城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全面完成一村一公司注册运行,以推广土地流转、盘活资产资源、产业带动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发展物业经济等模式,多渠道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截止目前,全县15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借梯登高强扶持,坚持自力更生与政策扶持相结合,新增1000万元财政经费用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积极向上申报500余万元的项目资金、专项党费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势动力。以点带面做示范,充分挖掘整合优势产业、特色资源等,结合脱贫攻坚产业,打造了黄家围村、杨梅村、株良村等多个现代农业、旅游观光等扶贫特色产业发展圈,形成“以点带面、示范引领、逐步扩大”的发展格局。

  精准施策抓整改,消除攻坚隐患。以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为抓手,紧盯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列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十种表现,5月由县级领导干部带队,在全县150行政村开展大排查,共摸排出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督促指导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方案,有序有效推进整顿整改。关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坚决扛起整改整治责任,及时召开全县组织系统脱贫攻坚整改工作推进会,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分解目标,研究制定整改实施方案,明确整改落实“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坚持举一反三,对表对标,围绕履行责任、精神传导、扶贫政策等三方面四个问题开展“地毯式”排查清零,“一事一策”制定措施8条,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有序推进,并对1名村干部进行约谈通报,靠实脱贫攻坚责任。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