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率先湖南开展村官竞争性选拔村(社区)书记
2015-05-20 09:27:00  来源:中共长沙县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长沙县面向全县大学生村官竞争性选拔村(社区)书记5名,村(社区)副书记25名。此举在全省尚属首次,不但优化了村(社区)干部年龄、知识结构,而且加大了大学生村官培养使用力度,为优秀大学生村官脱颖而出、成长成才搭建了平台。

  一是注重岗位特点,细化选拔条件。紧密结合岗位的匹配性和实用性,规定报名竞选村(社区)书记须为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或曾担任村(社区)“两委”职务满2年以上,且近3年度考核至少有1次优秀等次。报名竞选村(社区)副书记先由个人向所在镇(街道)党(工)委提出申请,由镇街党政办公会议按在岗大学生村官人数的20%比例择优推荐。自荐参加书记职位竞选的大学生村官同样可作为镇街推荐参加副书记职位竞选的人选。

  二是注重公平公正,严格选拔程序。本次竞争性选拔工作始终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和德才兼备的原则,由县委组织部具体组织实施,县纪委进行全程监督。特别是在选拔程序上进行了细化,书记职位竞选分为竞职面试、述职答辩和确定考察人选三个环节,副书记职位竞选分为竞职面试和确定考察人选两个环节,且均实行差额考察。在全面考察入围人选的德、能、勤、绩、廉情况后,由县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确定拟提名人选,并进行公示,公示7天无异议的,按相关程序办理手续。

  三是注重实际能力,优化选拔方式。本次竞争性选拔在选拔方式上进行了优化,更加注重对选拔对象实际工作能力的测试,以确保选拔出来的村(社区)书记、副书记能够胜任岗位。竞争性选拔村(社区)书记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竞职面试”加“竞职答辩”的方式进行,竞职面试环节主要针对当前基层社会矛盾多、纠纷多、信访多的现象,测评考生的思路条理性和反应敏锐性,竞职答辩环节主要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测评考生解决突发复杂问题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竞争性选拔村(社区)副书记采用“结构化竞职面试”加“绩效考核成绩”的方式进行,竞职面试环节主要测试应试者的政策理论水平、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以及分析解决农村基层工作实际问题能力,绩效考核成绩环节主要是将近3年内绩效考核平均成绩按40%的比例折算入综合成绩,突出平时工作实绩和群众的公认度。

  四是注重考核激励,运用选拔结果。对于确定的拟提名人选,其中书记职位差额人选可作为副书记提名人选。大力支持和鼓励竞争性选拔出来的大学生村官,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参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对于竞争性选拔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原则上要从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中产生。鼓励竞争性选拔上来的村(社区)书记参加面向优秀村“两委”主职的乡镇公务员、事业编制定向考录,县内事业编制招考将向有村(社区)“两委”任职经历的大学生村官倾斜,并且任职经历可纳入实绩考核当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