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郴州选派村官到合作社任职 直接参与管理
2014-12-13 10:3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陈润林 谢 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学生村官小王到合作社后,发挥她的优势,帮助我们上网找资料、学技术、规范资料台账等,带来了新变化、新气象。”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永丰烟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德球这样评价选派来的大学生村官。近日,郴州市委组织部采取“挂村驻社”方式,选派了10名大学生村官到烟农合作社任职,拓宽了村官培养使用平台,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

  日前,郴州市出台了《选派大学生村官参与烟农合作社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选派对象为任职两年以上、至少一次年度考核为优秀的在岗大学生村官,农业、工商、行政管理专业优先考虑。通过个人报名、组织部门推荐、合作社考察等程序,择优确定选派人选。选派的大学生村官实行“挂村驻社”,担任合作社经理或经理助理,专职负责、直接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负责做好合作社政策宣传、内部运行管理与考核、专业化服务与拓展业务、资产管护及示范社创建等工作。

  为进一步激励选派的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方案规定对选派大学生村官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其岗位职责和目标任务,与合作社签订责任书,向合作社作出公开承诺。同时,每年由县级组织部门会同烟草部门、烟农合作社对选派大学生村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给予相应的资金补贴,考核优秀的,最高可补贴3万元。

  据了解,该市每年将选派一定数量优秀大学生村官参与烟农合作社建设,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让全市28个烟农专业合作社全部配备大学生村官。“今后,我们还将探索选派优秀大学生村官到蔬菜、水果等其它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任职,进一步拓宽村官培养使用平台,为农村经济发展特别是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郴州市委基层党建办主任袁寿红介绍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