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凤凰县“三制三习”促村官成长成才
2014-08-20 17:3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次全省招考选调生,湖南凤凰县高中4员,占了全州8县市总名额的四分之一!”捷报传来,振奋人心。近年来,凤凰县不断完善管理办法,按照“三制三习”工作法,即建立关怀关爱机制,让村官尽快熟悉农村环境;建立结对帮带机制,让村官努力学习农村工作方法;建立教育培训机制,让村官在练习中成就自我,力促大学生村官迅速成长成才。        

  真心真情关怀,安心熟悉农村环境   

  “我要辞职,不干了!”2013年6月,接到廖家桥镇南泥村刚入职的大学生村官陈丹哭着打来电话,主抓大学生村官的工作人员马上前往乡镇询问。“委屈、埋怨、自弃有什么用呢?应该冷静分析一下主客观原因,‘逃兵’可不是留过洋的人的作风啊!”循循善诱、春风化雨般地引导,陈丹终于放下心结开朗地笑了起来。   

  心理按摩辅导,是凤凰县真心真情关怀,让村官能“全身心”深入农村熟悉环境的一个缩影。   

  该县把大学生村官都安排在班子团结、战斗力强、经济发展好、交通便利的先进村,是党员的安排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其余的安排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并均兼任村团支部书记,让他们在村里“有位有为”。各乡镇党委积极改善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条件,给他们安排最好的房,一日三餐都吃在机关食堂,让他们无后顾之忧。每逢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乡镇领导都主动邀请大学生村官到家中欢度佳节。木里乡柳甲村大学生村官吴朝云可以讲得上是“家居三迁”,最近一次是搬进了乡里新修的公租房,条件一次比一次好,他乐呵呵地笑着说:“党委政府像家人一般照顾我,入职的前三个月,我就能安心熟悉工作环境,今年还选上了村支书,虽更辛苦但安心充实!”        

  联系结对帮带,“全程”指导学习农村方法   

  沱江镇十里牌村老支书滕建胜逢人便夸:“我们村村官小张,别看人个子单薄,但学识思想很厚实,帮我们村开发了山核桃、香柚产业,人均可增收3000多元呢!”张潇函能做成这么多“大事”,还得感谢他的帮带对子——县扶贫开办主任龙建设,龙主任从他驻村开始到现在,从农村群众工作方法、信访维稳到产业开发,全过程跟踪指导。   

  该县把大学生村官作为后备人才重点培养,采用结对子的方式联系帮带,增强服务“三农”本领,形成了党委领导,组织部门抓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县组织、财政、宣传、工、青、妇等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每季召开工作例会研究大学生村官工作,建立起了1名县委常委或县级领导联系1名大学生村官、县妇联联系女村官、团县委联系共青团员身份的大学生村官等制度。每名大学生村官都由乡镇主要领导直接联系,安排一名副职领导具体指导,作为后备人才重点培养;任党支部副书记的大学生村官,由村支部书记具体帮带;任村委会主任助理的,由村委会主任帮带。   

  新场乡先锋村大学生村官石健入职后与团县委书记葛健因爱心助学一起走遍了全县的20多个乡镇、200多个村,为该县贫困学子募集社会爱心人士钱物总价值40多万元,两人也因经常工作在一起,成了无话不谈、推心置腹的“忘年交”。     

  教育培训提升,全力练习成就自我   

  “以青春之我,激发生活热情;以青春之我,服务农村基层;以青春之我,践行理想追求;以青春之我,实现人生价值。”阿拉营镇宜都村大学生村官徐靖在“我的村官梦”演讲比赛中举起右手,许下了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庄重承诺。   

  该县非常注重大学生村官的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多方位、多层面、多角度地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熟。坚持跟班学习制度,将在岗的大学生村官分为分期分批轮流到县群团组织跟班学习,乡镇党委将其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安排参与政府中心工作,增加机关工作能力和经验。坚持学习轮训制度,每两年举办一次大学生村官培训班,每年举办1-2期笔试面试培训班,每年组织秋收劳动、慰问农村“空巢老人”、走访“留守儿童”等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是面试模拟培训,有力地增强了大学生村官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等招考面试技能水平,打通了大学生村官有序流转的“绿色通道”。   

  据统计,2008年以来,该县共选聘了111名大学生到村任职,截止目前,已正常流转77人,其中考录公务员38人、事业单位人员21人,选任为县直机关、乡镇领导干部的有8人,考取研究生的有2人,自主择业或参兵入伍6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