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桑植为大学生村官建功创业搭建平台
2013-08-26 17:3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本果 王丽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2008年以来,湖南省桑植县先后选聘大学生村官共139名。该县为推动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建功立业、有序流动,积极搭建平台,狠抓措施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多层次帮扶、人性化培养,推动大学生村官待得住、流得动。推行县级领导结对帮扶大学生村官,每年由县委组织部组织举办大学生村官培训班,按乡镇辖区划分成八个片区进行管理,明确乡镇给予大学生村官不少于800元/月的生活补助,将大学生村官纳入乡镇科级干部公开选拔考试对象等。截至今年7月,全县共有23人进入村(社区)“两委”任职,有39人考录为公务员(选调生),有29人进入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行业等其它领域工作,有12人已当选乡镇副职。

  严格化管理、量化式考评,推动大学生村官肯干事、干实事。为提高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的积极性,该县按照0.5∶0.25∶0.25的村、乡、县比例对大学生村官进行考评。考评时,主要采取通过走访群众听取反响、实地查看工作实绩、发放问卷无记名测评等方式掌握他们在村工作的真实情况。据统计,六年来,先后有55人至少一次被评为年度优秀等次,蔡翔、毛盼沙、陈剑等20人还受到市厅级以上单位评先表彰。

  经常性互动、多岗位磨练,推动大学生村官展风采、长才干。分期分批安排大学生村官参与到基建、信访、矛盾纠纷处理等重点、难点工作中,提高他们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据统计,全县59名在岗大学生村官中有47人兼任乡镇政府党政办秘书、12人兼职乡镇计生宣传员或综治办法律宣传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