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麻阳村官创业渐成品牌
2017-03-07 16:0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刘凯敏 刘世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南省麻阳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大学生村官创业园是全省首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园,经过6年多滚雪球式的发展,目前园区面积已超过5000亩,园内近千亩以高山富硒葡萄为主的生态百果园初具规模,每年十月的“葡萄采摘节”成为当地一个观光品牌和旅游亮点。有关领导对创业园在精准扶贫工作上发挥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指出“麻阳扶持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做法值得借鉴。”

  苗乡麻阳,县小人少,2008年以来虽然选聘大学生村官不足百人,但几届县委主要领导对村官工作高度重视。早在2009年11月就出台文件,提出以政策帮、示范引、机制促为抓手,大力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工程,对大学生村官自主选择和申请的经营项目,允许采取转包、出租、互换、参股、转让等形式取得山地田土、水库山塘等承包经营权,允许以家庭住所、租借房为经营场所。大学生村官创办的高效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以及科技开发、信息咨询等合伙或独资企业,不受注册资本和组织形式的限制,免收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行政收费,并组建代办团队,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以及相关政策、法规和信息咨询服务。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全方位开展大学生村官培训。县委组织部与农业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协调,为大学生村官提供3至5万元的小额扶持贷款。同时,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贴息制度,大学生村官以个人工资抵押向金融机构贷款创办农业生产型、服务型经济实体的,县财政100%贴息,并按年档案工资额的50%给予奖励,经营性农业企业享受40%的保险费补贴。凡耕地连片集约300亩以上、山地集约3000亩以上、年限5年以上,从事粮食、水果、林业及其他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项目的,前3年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

  培育干事创业载体,让大学生村官会创业是麻阳的一大特色。该县积极推动资源整合,以谭家寨乡楠木桥村为主导,采取村民自愿入股、村集体自筹、民间融资、项目支持等多种投融资方式,实行“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投资合作商”的生产运营模式,创办 “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实施“生态百果园”、“苗俗休闲”、“开心农场”以及“和谐长寿园”建设项目,打造生态、文化、旅游三张牌。目前,创业园内实施创业项目5个,年创收达1000万元。鼓励大学生村官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公司,发展农村种植、养殖业项目或农产品加工、销售产业,其中原兰村乡大学生村官汤荣娥领办了竹鼠养殖合作社,原尧市乡大学生村官唐萌合伙创办了百合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原兰里镇大学生村官莫克卿领办了“神仙垴”红心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年效益均在100万元以上。

  麻阳还构建良好的政策导向,厚植创业沃土,让大学生村官以创业为荣,对创业实绩突出的村官优先提拔使用,先后有11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3人当举村支部书记,2人当选村主任。楠木桥村大学生村官创业园不仅成为苗乡现代农业的培训基地,还被授予“湖南省青年就业见习基地”、 “怀化市青年创业孵化基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