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县村官网上发帖为贫困村民募集衣物
2014-05-26 17:22:00  来源:新文化网  作者:崔宝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官 募捐

贫困村民在挑选家人能穿的衣物。 新文化网 崔宝峰 摄

  “我们村里的困难户不少,我发网帖希望募集些旧衣物、被褥、米面等物资,帮助困难群众,传递社会正能量,没想到得到众多网友的支持和拥护,两个多月就收到衣物千余件。”通化县大安镇砬门村大学生村官高航笑着说。

  放弃优越条件甘愿到农村当村官

  今年26周岁的高航家住辽宁省昌图县。2013年毕业于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当时就业的选择很多,广州的一所职业院校见高航成绩优良、综合素质都不错,开出落实编制、每月4000元工资、工作1年后可以提供住房的优厚条件,可高航却报考了吉林省大学生村官。

  “2010年,我曾来过通化市,很喜欢这里山清水秀的环境,人也质朴厚道。我选择了大学生村官,包括亲属和同学很多人都不理解。”高航说,他愿意从基层做起,为村民们多做些实事,感觉这样心里踏实,他也并不认为当村官是没有前途的选择,并没对自己的选择遗憾。

  2013年9月1日,高航经过通化县委组织部的培训,正式来到通化县大安镇砬门村,担任村书记助理。当他初次来到砬门村时,还是被这里村民的落后生活和生产条件所震动。

  “把我送来时,坐了很长时间车,交通条件也不是很好,刚开始我也有过迷茫,但我还是逐渐喜欢上村里的自然环境和质朴的民风。”高航说。

  地理条件使该村集体收入靠后

  平时除了协助村书记工作,他还开始了入户走访工作。他在走访中发现,砬门村海拔较高,平均海拔达1200米,霜期长,全年中适合农作物生长的时间只有115天,且农作物生活缓慢,村民靠种地收入微薄。

  “5月初,我们村里还在下雪,由于村内地理条件和交通限制,至今没有一户厂矿来村里投资。”高航说。

  目前,砬门村登记有433口人,劳动力176人,其中96人外出打工,剩下的村民大多是妇女,还有一些身体不好的老人和未成年人,有些村民家庭生活条件很困难,所以需要社会各界的帮助,可他刚来到村里半年多,朋友也少,举目无亲,因此才决定发在QQ群里,在贴吧发帖子,寻求社会爱心人士能给予村民一些帮助。

  “春节后,我就在QQ群和贴吧里发出募集消息,目前,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衣物千余件、大米11袋、白面10袋、豆油10桶、花生5箱、月饼1盒、牛奶1箱。现在这些衣物和生活必需品都派发到有需要的村民手中。”高航说,现在还会有人打电话询问他们是否还需要衣物,目前,他们村暂时不需要太多衣物,社会爱心人士可以捐些其他生活必需品。

  “我们村在大安镇六个自然村中,集体收入是靠后的,但我们一直在想办法带领村民致富。”高航说。

  大学生村官要办养殖合作社

  22日,记者来到通化县大安镇砬门村,“小高这孩子,过年前就给我们家送来了米面油。”该村86岁的姜淑芝大娘激动地说,她的二儿子患有先天性脑瘫,从小就没有生活自理能力,一直是她在照顾这个儿子,这么多年全靠村里领导在照顾他们家,特别是村官小高来到村后,就经常来她家做调查,看望他们孤儿寡母,还送来衣物等物品。

  “高航不仅关心村民生活,还为村里经济发展做了调查规划。”通化县大安镇砬门村书记杨茂有说,高航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经过研究考察,发现他们村适合发展合作社养殖黄牛和羊,现在设计、选址等工作都已完成,最近正在解决动力电问题。

  “我的村官任期只有两年,希望在我到期离开时,可以为村民留下些什么,凭自己能力多为村里做些实事。”高航说,他还有个心愿,村里有两名初中生和一名高中生,这三个孩子的家庭都非常困难,他希望社会爱心人士能帮资助这些孩子读完大学。

  镇政府一直扶持该村经济发展

  “我们大安镇政府一直在多方想办法扶持砬门村的经济发展,帮助该村找到合适自己发展的道路。”通化县大安镇人民政府组织委员张延龙说。

  由于砬门村的特殊地理位置和恶劣的自然条件,致使该村的集体经济一直很薄弱,该村一没有厂矿,二没有资源,村民的人均收入很低。今年,他们大安镇政府专门为砬门村立项扶持该村发展特色农业种植。

  “我们根据该村的地理和耕种条件,搞了一块5亩的实验田来种植返魂草,镇里有相关的扶持政策,如果经济效益好,我们下一步打算全村推广种植。”张延龙说,到那时应该会让村民收入增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