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汪清“四字诀”推动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2016-11-16 15: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高广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吉林汪清县在大学生村官教育、培养和管理上求创新、下苦功,形成了“待得住、长得快、干得好、流得动”的良好局面。

  立足“活”字创新培训。根据大学生村官个人特长和需求,“量身”制定培养计划,依托县委党校、乡镇优秀青年农民学校、农村远教站点三个教育平台,开展座谈交流、讨论互动、集中授学、“点单”自学、现身说法、外域观摩等多种培训100余人次;推行定期跟班学习制,安排大学生村官轮流到乡镇党建、司法、文化、计生、民政等部门跟班学习43人次,引导大学生村官当好宣传员、管理员、代办员、监督员、调解员。

  力求“效”字帮带成长。组建大学生成长促进会,安排乡镇党政领导、站所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与“大学生村官”结成“三对一”帮带对子,通过言传身教、实践指导等方式开展帮带培养;实行大学生村官定期谈话制,县委领导半年谈心、乡镇领导季度谈话共160人次,通过思想引导、政策指导,切实增强了村官的政治意识和群众工作能力。

  坚持“严”字考核管理。成立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出台《管理办法》,健全完善“六个一”考核管理制度,坚持“每天一日记、每月一总结、一季一报告、半年一评议、一年一述职、任期一考评”;实行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定期督查制度,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全面考核评价。

  着眼“广”字谋划出路。健全流动机制,采取鼓励留村任职、定向招聘公务员、扶持自主创业、继续学习深造等方式,拓宽大学生村官流通渠道。2010年以来,全县任期满的43名大学生村官中先后有12名考录为公务员,20名进入企事业单位,2名考入研究生,3名自主创业,6名在岗留任,实现了大学生村官的有序流转。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