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铁东“五个强化”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
2015-11-10 08:53:00  来源:四平日报  作者:王立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铁东区从加强服务管理、关爱激励、跟踪培养、有序流动等方面入手,重点做到“四个强化”,切实加强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工作。

  强化帮带引导,激发干事活力。区委组织部通过定期走访、电话询问、召开座谈交流会等方式,帮助村官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各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定期约谈,了解大学生村官工作情况、思想动态,帮助村官健康成长;乡镇包村干部采取工作指导、行为引导等方式,传授农村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村官群众工作能力;村干部指导帮助大学生村官参与处理村级事务,传授农村一线工作经验,帮助更快适应农村工作。

  强化服务管理,排除工作后顾之忧。把大学生村官安排在乡镇招待所或条件好的村干部家里,解决他们住宿和就餐问题,配备必需的生活用品,条件较好的村还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同时办理了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村党组织书记兼任大学生村官“临时监护人”,在工作、生活上给予关心帮助。建立大学生村官qq和微信交流群,及时发布各地公务员、事业编考试和自助创业相关信息,定期交流经验,拓宽大学生村官就业途径,截止2015年有2名大学生村官进入公务员系统。

  强化培训指导,提升基层工作能力。为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思想教育、政策引导和能力素质提升,从全区干部教育经费中每年每人列支2000元作为培训经费,先后组织大学生村官日常和域外培训20余次,使其掌握开展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使大学生村官尽快进入角色,目前,大学生村官积极投入工作,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人居环境建设、人口普查、经济普查、纠纷调解等具体事务中,在实践的过程中实现自我提高。

  强化宣传引导,提高自主创业的积极性。利用交流群共享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创业信息,通过个人先进事迹,进一步提高自主创业积极性,同时对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村官提供免费风险评估,增强创业信心。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确定创业的大学生村官按政策办理创业贷款。2013年,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创办了一家黑猪散养合作社,年收入10万元,并在村小建立食堂“爱心小饭桌”、修建图书室,改善了村小学生的伙食和学习氛围。

  强化有序流动,解决村官出路问题。将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大学生村官通过换届选举和直接任命的方式选入村“两委”班子担任副书记,目前,有6名大学生村官担任副书记,并兼任村团支部书记。自2010年以来,积极协调人社局、编办等部门,将服务期满且考核优秀的5名大学生村官落实乡镇事业编制;积极鼓励大学生村官参加吉林邮政和农业银行招聘,目前,有4名大学生村官已被吉林邮政和农业银行录取,从根本上解决了大学生村官“出口”的难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