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梅河口大力推动村官"下得去 干得好 流得动"
2014-12-30 16:4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刘宝驹 刘禹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把大学生村官培养成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扎根基层更牢,发挥作用更优,梅河口市采取有力措施,从“下得去,干得好,流得动”三方面着手,着力加强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工作。

  关心生活,让大学生村官下得去。认真做好安置,让大学生村官 “暖心”;精心安排住宿,让大学生村官 “安心”,除家住本地的村官外,其他大学生村官均吃住在镇政府。建立了大学生村官QQ交流群,并不定时召开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引导大学生村官实现从学校到社会、从学习到工作、从村官到村民的转变,使他们真正感受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关注工作,让大学生村官干得好。一是从农村工作实际出发,围绕“怎么做农村工作,我到农村学什么”主题,针对性地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党的基层工作方针政策和基层工作方法,党的基本知识、新农村建设和农业适用技术等有关知识的培训,引导他们尽快进入角色。二是安排专人帮带。安排镇党政班子成员实行“一对一”帮带大学生村官,促使他们尽快适应农村工作,掌握农村工作方法。三是实践锻炼。有针对性地给大学生村官压担子、分任务,明确具体的分管工作,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村两委决策,让他们想干事、有事干,激励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广阔的农村天地中建功立业。

  畅通出口,让大学生村官流的动。市委组织部鼓励和要求大学生村官联系所在村的实际拟写村工作发展思路,引导他们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知识、技能和信息优势。结合本地资源和产业发展优势,培养自身的干事能力和创业意识,积极探索建立创业项目,积极组织创业能人、科技大户等,通过政策解答、技术指导等形式,帮带大学生村官实现自主创业。另一方面鼓励大学生村官留村任职。对于愿意留村任职的,积极做好续聘留任工作,将大学生村官的考核结果作为去留的重要依据。力争培养一批政治观念强、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群众基础好的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