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梅河口建立“三项机制”加强村官教育培养
2014-12-04 13:49:00  来源:吉林省梅河口市委组织部  作者:满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梅河口市通过建立培训、考评和帮带三项机制,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养,使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真正发挥作用。

  一是建立培训机制,提高素质。市委组织部把大学生村官一并纳入到村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他们积极参与村级干部农村政策法规知识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村书记社会管理创新培训等种类培训班,通过培训不断提高他们服务新农村建设的素质和本领。同时,针对大学生村官缺少农村工作经验的实际,开展了农村社会管理知识专题培训,聘请有着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乡镇党委书记和村书记,以案例式教学的方式为他们传授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促使他们尽快成熟起来并切实发挥作用。

  二是建立考评机制,跟踪管理。市委组织部专门研究制定了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为大学生村官建立了档案,实行定期考评,跟踪管理。市委组织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乡镇党委每月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一次全面考评,通过座谈考评,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并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对年度考评被评为优秀的大学生村官,由所在乡镇一次性发放适当数额的奖励资金,以此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三是建立帮带机制,强化锻炼。采取“以老带新”、“跟班锻炼”的方式,把大学生村官与村书记和村主任结成帮带对子,根据大学生村官自身实际,通过设定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村主任助理,让他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承担适当的工作任务,在日常工作中为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同时,专门为大学生村官量身设定了“大学生村官特设服务岗”,根据他们所学专业的不同,开设了法律咨询、政策宣讲、技术指导等服务岗位,为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搭建平台,让他们在实践中熟悉工作,磨练意志,健康成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