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公主岭市“传、帮、带”助力大学生村官
2013-09-25 09:1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  作者:张 轩 李 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08年以来,公主岭市共安置大学生村官64名。在扎根基层、服务村民的实践中,大学生村官暴露出不适应农村环境、不掌握农村工作方法、工作经验不足等问题。为此,公主岭市委组织部正确引导、加强锻炼,组织乡村干部开展“传、帮、带”,有力地促进了大学生村官成长,取得了明显实效。

  一、争做民情信息排查员,闯过“人地两生”关

  大学生村官初到农村,既不了解村情民情,也不知道群众所需所想,工作无从下手。针对这一问题,公主岭市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民情大排查”活动:要求大学生村官走屯入户,掌握社情民意。

  通过调研走访,大学生村官普遍掌握了第一手材料,也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老百姓不再把他们当成“娃娃兵”、“外来人”,有啥话都找他们说,有啥事都找他们办,从而闯过“人地两生”关。

  苇子沟街道苇子沟村大学生村官姚婧菲在调研中建立了村民档案,对鳏寡孤独、病残特困村民分门别类、登记造册,掌握村民的所需所想,了解村民的所忧所虑。特别是针对本村地处城市近郊,失地农民再就业困难的问题,提出“对失地农民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解决城中村农民再就业问题”的建议,被乡镇党委采纳,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二、争做农村工作好学员,闯过“束手无策”关

  基层工作繁杂艰巨,必须掌握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针对大学生村官工作方法简单的问题,公主岭市开展“两对一,传帮带”活动,每个村官都由一名乡镇干部一名村干部进行培养,侧重传授他们工作方法。

  范家屯镇平洋村是整村转移城镇化试点,该村大学生村官张守彬承担了说服15户村民整体转移的任务。他虚心学习动迁补偿政策,并向“师傅”——村委会副主任徐铁华学习工作方法,主动了解村民信息,掌握“难点户”不愿意搬迁的原因。2队57岁村民王某,怕负担不起取暖费不愿意搬迁。张守彬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走进老人家中,在楼房价格、土地增收等方面,与老人一笔一笔算明白账,让老人清楚,一年下来,土地可增收,取暖费还有补贴。不但白住上了楼,还能多赚钱,从而使老人高兴的签订了协议。

  目前,公主岭市在岗的31名大学生村官全部进入村“两委”班子,每个人都有分工。他们以虚心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取得了不俗的工作业绩,闯过“束手无策”关。

  三、争做农业科技实验员,闯过“眼高手低”关

  部分大学生村官有一定的文化知识,但实践经验不足,在创业带富的实践中动手能力差、作用不突出。公主岭市提出大学生村官要“弯下腰、稳住心,眼睛向下;放开胆、重实践,劳而苦干”,鼓励他们主动上项目,在自身致富的同时带动全村形成龙头产业

  八屋镇刘家屯村大学生村官贾殿春,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掌握一定的西瓜种植技术。他结合八屋镇日照充足、空气干燥、沙性土壤,适宜西瓜生长的特点,推广了西瓜种植项目。

  他带头种植30亩双膜早西瓜。并带动村中7户村民利用这种新的技术共种植西瓜80亩,可增产10万多斤。

  几年来,公主岭市通过科学培训、有序锻炼,促进了村官的成才。目前已经有18名村官掌握了致富技能,6名村官有了自己的致富项目,在发展农村经济,引导教育农民、推动和谐农村建设上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