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庆阳镇创新大学生村官为民服务新模式
2017-03-09 10:19:00  来源:通化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辉南县庆阳镇为激发大学生村官为民服务的热情,拓宽大学生村官带民致富的渠道,创新提出青年大学生村官发展新模式,从资金利导、技术指导、政策引导等方面多措并举创建了“大学生村官”实践基地。该基地位于庆阳镇太平村,由该镇党委和政府帮助太平村创办,基地面积80亩,现建有温室大棚4栋、2560平方米,以有机种植为主要方向,种植品种涉及酵素草莓、大樱桃、甜瓜、西瓜及山野菜等。

  资金利导。该镇通过争取项目资金、财政投入、集体入股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100余万元,积极协调农业、民政、扶贫、旅游等部门,在项目建设、基地选址等方面提供政策扶持和帮助,指派2名大学生村官全程介入,全力推动建成了太平村温室果蔬基地。该基地后续还将增加投资200万元,扩大棚膜基地,增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产品研发基地和科技培训基地等,用于带动本地乡村旅游、电子商务、扶贫攻坚等工作开展。

  技术指导。为强化基地建设的农技支持,该镇专门帮助基地聘请了一位农技师,全方位对基地建设做技术指导。按照贴近农村实际、贴近群众意愿、贴近市场行情的原则为基地确定了种植项目,目前,酵素草莓和山野菜已陆续上市,取得了可观收益。随着种植品种的丰富和产量的增加,即将开发电子商务销售渠道,组建以大学生村官为核心的电商团队,加强技术培训,不断扩大电商群体,以销售基地产品为基础,逐步带动其他农产品走上电商销售渠道,打造一个相对成熟、稳固的电商产业。

  政策引导。该镇把全镇大学生村官、机关青年党员凝聚在一起,成立了“青年党支部”,以QQ 群和微信群为载体建立了交流平台,吸纳全镇退役军人、返乡毕业生、返乡务工人员等优秀青年90余人加入平台,通过群成员之间的积极互动,实现了党建信息发布、农业种植养殖技术交流的目的。在“青年党支部”的倡导下,太平村农民成立了辉南县“新视野”农特产品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冰雾山”系列农特产品商标,让有机农特产品形成品牌力量进入市场,今年能辐射带动周边23户农民发展有机农特产品种植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