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金湖县郑圩村副书记陈琳:老行当玩出了新道道
2018-04-27 09:2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尚俊良 刘胜强 杨 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陈琳(右三)和村民一起捕捞小龙虾。


 金湖千人龙虾宴。 陈义宝摄


 金湖千人龙虾宴场面壮观。 陈义宝摄

 

  四月的金湖,草长莺飞,鸟语花香,正是本地小龙虾第一批上市的季节。14日上午,前锋镇郑圩村头的塘口,站着不少前来买虾的食客。水面上,渔民们收起虾笼虾网,不断向岸边靠拢过来……

  “早市小龙虾一直很抢手。”江苏省金湖县前锋镇郑圩村党总支副书记陈琳告诉记者,合作社320亩塘口每天出产小龙虾约150公斤,半个月获利近10万元。

  “当初真没想到,跟着她养虾,这么有奔头。”村民朱明文一边称虾一边大声说。袋子中的小龙虾活蹦乱跳,色泽黛青,干净饱满,吸引了守候一旁的食客们的目光。他们并不知道,眼前这位正在忙碌的清丽秀气的“村姑”,就是朱明文口中夸奖的“她”——大学生村官陈琳。

  几年来,陈琳引进“小球藻”技术,带领郑圩村村民走出了一条龙虾养殖富裕之路。2017年12月,江苏省表彰了100名优秀大学生村官,陈琳是金湖县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官。

  “我当村官,目的就是为了带领村民创业致富。”陈琳告诉记者,2013年8月,她从江苏理工学院毕业后,放弃了去上市公司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入职伊始,老书记朱国华语重心长地对陈琳说:“咱们村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要做村干部,必须得有创业项目,带领大伙儿致富,你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缺经验少资源,就帮我们做做台账资料吧!”

  老书记的话,看似照顾,却也是提醒。陈琳暗下决心,要干出些成绩来。

  经过近一年的调研,陈琳瞅准了金湖龙虾养殖水面资源丰富、消费需求旺的优势,决定加入龙虾养殖大军。

  2014年,小龙虾早已风靡全国,食客趋之若鹜,养殖户日益增多。仅金湖县,50亩塘口以上的规模养殖户就有600户左右,一年出产小龙虾约2700吨,产值近2亿元。

  “我当时注意到,村民养殖龙虾基本是粗放式的,超量使用的抗生素造成龙虾品质不过关,难以受到高端消费市场的青睐,利润空间小。”陈琳说。

  为了提高龙虾品质,进军高端市场,扩大利润空间,陈琳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并到周边县区拜访龙虾养殖大户,还远赴湖北、江西等地考察学习。不久,“小球藻”逐渐进入她的视野。这种藻类具有超强的光合作用能力,被称为“罐装的太阳”,能为池塘提供大量氧气,提高饵料的转化率,增强水产动物活力,更为重要的是,小球藻自身对环境并无特殊要求,极易存活生长。

  在当地虾农一片质疑声中,陈琳大胆尝试在养殖塘口投放小球藻,并通过小球藻与鱼虾蟹等混养技术,降低虾塘中的氨氮含量,改善水中的理化因子,进而提高鱼虾蟹的产量和品质。

  喂食、换水、清塘、小球藻养殖、投放虾苗……哪里都能看到陈琳忙碌的身影,因为她在探索的是一条龙虾养殖产业振兴之道。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014年一个夏季的检验,陈琳养殖的小龙虾出产率更高,虾体更加清洁饱满,还卖出了好价格,平均每公斤上涨16元。

  “当初我们觉得,一个小姑娘养龙虾就是瞎胡闹,没想到她成功了,小姑娘真棒!”养殖大户王明义夸道。

  陈琳发现,虽然龙虾品质提升了,但产品还是进不了高端市场。

  于是,她带着自养的小龙虾四处奔走,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地有名的小龙虾主题餐馆、中高端餐厅酒店,一个个跑了个遍,屡遭碰壁。让她记忆犹新的一次是在苏州,一家龙虾馆的经理看了她的小龙虾后,不无遗憾地说:“你的小龙虾品质确实好,但我已经与别人合作在先,只能以后再说了!”

  陈琳没有气馁。为了扩大产品知名度,她注册了“湖蕴龙虾”商标,邀请餐饮巨头到郑圩村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农村淘宝平台积极拓展苏南、上海等地高消费市场,最终与常州两家连锁酒店顺利达成供货协议。

  “今年我们出产的小龙虾十分走俏,未进入线上平台就被预定一空,不过线上模式仍是我们未来开辟的重要市场。”谈到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合作的前景,陈琳脸上写满了自信。

  2016年1月,陈琳牵头成立了“江苏省金湖县湖蕴龙虾专业合作社”,承包水面200亩,同时积极动员农户通过资金、资源和人力等形式入社,2017年初,陈琳再次扩大养殖规模,承包水面增至300亩,当年产出小龙虾2万公斤,四大家鱼1.2万公斤,获利近40万元,带动周边村民35人就业。

  “我做的还远远不够。下一步要联合更多养殖户,探索小龙虾可追溯化养殖,把湖蕴龙虾打造为全省知名的绿色品牌,让大家的日子像这小龙虾一样红火起来。”在成绩面前,陈琳谦虚而信心十足。

责编:车婧